開工好活力 思緒好清晰
春節假期剛過,春節時朋友相聚,吃喝不斷,不但是腸胃負荷過量,即使是生活作息也不正常;面對開工在即,身心都面對挑戰,加上工作環境日益挑戰,如何維持好戰力,是每個工作族的必修學分。
 
年假症候群 全身疲勞沒有活力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尹凡表示,春節期間大家生活不正常,尤其是九天年假下來,難免有所謂的「年假症候群」,感覺疲勞是其中之一。他以臨床經驗說明,感覺疲勞,或是覺得沒有活力通常有兩種,其中20%是真的身體有異常,需要進一步檢查發現問題;另外80%可能只是感覺上的疲勞,症狀如工作時有活力,一旦休息時就覺得全身無力。這時候適當的保健食品就可以派上用場。
 
DHA養腦 強化注意力與記憶力
研究指出,大腦的重要組成成分就是DHA,有助於加速大腦訊息的處理速度,強化注意力與記憶力,是成人平時要「養腦」、幫助思緒清晰、提升工作效率的最佳營養補充選擇。但可惜的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DHA脂肪酸,因此多由深海魚類來補充,此外藻類也是一個很好的DHA來源,可以幫助身體維持一定的需要量。
 
B群增加活力 維持好心情
面對加班,維持好體力,也是刻不容緩,適量攝取B群與綜合營養素更是格外的重要。維生素B群則早已在研究中證實對於神經有安定作用,可以適度的疏解緊張,也可以緩解憂鬱,更是公認的增加活力的來源。
 
但水溶性的B群無法在身體裡長期儲存,也無法一次大量使用,卻又必須時時在身體維持一定的含量。若有不足或需求量增加的情形,則可藉由保健食品補充,不但能簡單補充一天所需,更幫助維持體力、維持一整天的工作時的好精神與好效率。選擇補充食品時建議選擇“緩釋”的劑型,可時時維持一整天身體B群的含量,聰明吃對B群,還可以緩解工作壓力憂鬱的狀況喔!
 
張尹凡醫師強調,現代人工作壓力繁重,容易演變成慢性疲勞症候群。他建議平常可以放慢生活腳步,養成每天至少曬太陽15分鐘,運動30分鐘的習慣,除了多吃富含DHA及B群的食物,市面上常見的營養補充可以選擇如大豆及燕麥萃取物,幫助紓壓、有助壓力及情緒的穩定;還有牛磺酸,可協助神經傳導的作用,對於維持開工後的好心情,相信有一定的幫助。他同時提醒,如果服用一段時間後仍無法緩解疲勞,最好及早就醫,進一步檢查了解自己身體現在真正的狀態,對於未來在職場上才有更好的表現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