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腹瀉高峰期 嬰幼兒慎防輪狀病毒
腸胃不佳者,當心春節腸胃炎上身!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發現,春節假期是腸胃炎流行高峰期,每十人就有一人因腹瀉掛急診,比平日多吃了5%多!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管處處長陳少卿提醒,春節假期應特別注意飲食安全,以免影響假期。民眾出外拜年及遊玩時,請保持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並留意飲食衛生,如不生食、不生飲,以降低感染風險。
 
民眾、嬰幼兒慎防病毒感染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管處處長陳少卿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春節期間病毒性腸胃炎仍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而且傳染力極強。此外,諾羅病毒不分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而輪狀病毒則好發於6歲以下的嬰幼兒,民眾應特別小心。
 
注意個人衛生 避免假期泡湯
陳少卿解釋,病毒性腸胃炎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等。
 
尤其是春節假期,人與人之間接觸頻繁,民眾用餐圍爐時,應以熟食、熱食為主,如出現腹瀉、腹痛和嘔吐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儘量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以免疾病傳播。陳少卿處長提醒,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