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位直腸癌 胖子復發率高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肥胖者若罹患低位直腸癌,術後復發率較高。因低位直腸癌位於狹窄骨盆腔,手術原就較困難,肥胖者的癌細胞更不易切除乾淨,肥胖者復發率是體重過輕者的四點七倍。醫師提醒應控制體重,有血便等症狀盡快就醫。

注意體重

  直腸約十五公分長,低位直腸癌長在距肛門口十公分內。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科主治醫師游正府昨說,追蹤該院八年近二千名直腸癌手術患者,發現體重過輕的低位直腸癌患者,術後復發率為百分之二點五,體重正常者百分之六點一,體重過重者百分之九點二,肥胖者百分之十三點八。離肛門口十至十五公分的高位直腸癌,復發率和肥胖無關。

  游正府說,低位直腸癌位於狹窄骨盆腔,肥胖者骨盆腔塞滿脂肪,手術視野差,肥胖患者術後應接受化療或放療,降低復發率。

有血便症狀應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王正儀說,大腸直腸癌半數發生在直腸,低位直腸癌佔三分之二,有血便等症狀應就醫。

  台灣每年新增上萬名腸癌患者,三成五確診時已末期、轉移至肝,英國研究發現,提早用標靶藥物讓腫瘤縮小,再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從百分之三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標靶藥自費三個月療程約需四十五萬元,用前應確定癌症基因沒突變,三個月無效應停用。

化療奶瓶僅二萬元

  癌症患者現也可用「化療奶瓶」居家化療,化療藥物裝在像奶瓶的容器中,能把藥打入體內,無須住院。嘉義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李冠德以大腸直腸癌為例,住院化療六個月約自費六萬元,用化療奶瓶僅約兩萬元;但有些化療藥放入化療奶瓶恐影響藥效。

大腸直腸癌小檔案

原因:和遺傳、飲食西化有關
症狀:血便、排便習慣改變、腹痛等
高危險群:
˙常吃高脂肪、高熱量、少纖維食物者
˙發炎性大腸炎患者
˙50歲以上、有家族遺傳者
篩檢
˙50歲以上應做大腸鏡檢查,可每51
˙高危險群者應做糞便潛血檢查,有問題應再做大腸鏡檢查
治療:以手術為主,化療及放療為輔助治療
資料來源:游正府醫師

(本文摘自2009.7.15 蘋果日報,記者高麗玲、邱俊吉、許佳惠╱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