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無病史竟中風 全都因「心房顫動」
台南1名婦人某天早晨突然因左半側偏癱而緊急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急性梗塞性腦中風。但婦人覺得困惑,平日生活作息規律,也無抽菸喝酒等習慣,更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史,怎麼可能會中風?
 
台南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福祥表示,一般人以為中風的高危險群不外乎是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抽菸、肥胖、凝血疾病患者,但其實民眾都忽略了─「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 為何會中風?
醫師解釋,心房顫動此種「心律不整」,容易被民眾忽視,忘了它也是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心房顫動是一種心房不正常的快速收縮,每分鐘可高達300-600下,此種情況下容易造成血液在心房內滯留,進而導致血栓形成。血栓可藉由血流經過心室進入全身循環,如果血栓到達供應四肢和腸子的動脈,分別會導致急性肢體缺血和缺血性腸疾;如果血栓到達腦部血管,就會導致腦中風。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高五倍
張福祥醫師指出,有心房顫動的病人,比起沒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中風機率多出五倍。目前對於心房顫動的治療,多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或是毛地黃等藥物來控制心臟速率,抑或是以抗心律不整藥物或是電擊整流來控制心律,防止心臟衰竭等憾事發生。
 
罹患心房顫動的病人症狀有心悸、疲倦、呼吸困難、運動耐受性下降、頭痛、頭暈、多尿等,有些患者甚至毫無症狀。因此醫師呼籲,平常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包括心電圖。若是一旦確診為心房顫動,就該遵從醫囑,配合治療與之後的檢查與追蹤。其他危險因子如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甲狀腺疾病等該積極控制,有抽菸飲酒習慣更該戒除。唯有醫師與病人一起努力,才能將心房顫動的風險性降到最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