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 脂肪肝竟然與心臟病有關
根據剛在《放射學》期刊線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脂肪肝竟然與心臟功能衰退有關。研究人員橫斷面評估參與荷蘭流行病學研究肥胖(以人口為基礎的前瞻性群體研究)中714人的肝臟、心臟功能和身體質量指數的數據。結果發現不論是否合併有代謝症候群的症狀,肥胖的人在肝臟脂肪(三酸甘油脂)的增加,導致了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的減少。

該研究使用核磁共振光譜儀和核磁共振造影來評估肝臟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和左心室舒張的心臟功能。在調整混雜因素的同時進行多元線性回歸分析,結果根據身體的質量指數進一步分層分析。

結果發現如下:
1.     當肝臟中三酸甘油脂增加10倍,在體重正常、體重過重和肥胖的三組人的左心室舒張功能都有改變。不過,在調整了年齡、性別、心率、飲酒、吸煙量、代謝症候群的所有指標、和內臟脂肪之後,削弱了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2.     當肝臟中三酸甘油脂增加10倍,左心室舒張功能只有在肥胖的人顯著地降低。

這個研究結果顯示,脂肪肝本身可以,至少在肥胖者,會增加心肌功能障礙的危險。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可能造成心臟衰竭的風險,這獨立於代謝症候群等已知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作者強調飲食干預可以作為預防心臟病一種重要方法。

參考文獻:
Widya RL, de Mutsert R, den Heijer M. Association between hepatic triglyceride content and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 i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the Netherlands Epidemiology of Obesity Study. Radiology.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6, 2016. 10.1148/radiol.2015150035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9.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