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怕胖又嘴饞 零食這樣選!
春節怕胖又嘴饞時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過年期間零食攝取量比平常高出5成之多。但國健暑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組長表示,別小看這些體積小小的零食,其中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
 
以一個60公斤靜態工作者為例,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若是在年節的時候吃了蜜汁豬肉乾、鳳梨酥、糖霜花生豆、牛軋糖、海苔酥與一瓶可樂,吃了上述的零食,已超過一天熱量所需的一半了!其糖份、脂肪與鈉含量都已超標。以慢走(4公里/小時)計算,需要花5小時才能消耗完,就可知其熱量之高。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嘴饞又怕胖,可參考下列建議:
一、無糖茶取代甜飲:白開水或無糖茶等取代只提供糖分,營養價值低的含糖飲料,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二、飲食天然少加工:以水果取代水果乾,以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
三、適量吃堅果:年節零食首選為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提醒民眾,堅果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不要過量,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四、零食少量分享吃:過年團圓的時刻,若不可避免的有零食餅乾,請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等原則,並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避免過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