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年菜聰明吃 年後皮帶免退一格
年節即將到來,佛跳牆、豬蹄膀、東坡肉、臘腸、紅豆年糕這些傳統美食,大魚大肉雖好吃,但也脂肪、鹽分也囤積在體內,不少人過了一個年,皮帶也跟著往後退一格。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李國靖表示,年節大吃大喝,威脅最大的就是體重過重者、三高危險因子民眾,營養師提醒,平日就要控制飲食者,到了年節更不應輕忽,像是上述提到的三高民眾之外,糖尿病、痛風病友或洗腎患者也應多加注意飲食攝取。
 
慢性病患者 年菜更要聰明吃
李國靖營養師說,以往,年過50才有的三高問題,現在已有年輕化趨勢,大約從30、40歲的青壯年族群,已有不少有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而年菜當中滿滿都是大魚大肉的佳餚,蛋白質、高脂食材,烹調多以油炸、糖醋、蜜汁、醬燒等高油、高鹽的烹調方式,都隱藏著健康問題。
 
年菜四大風險
老一輩的人因過去物質條件不佳,只有在過年才能吃得比較豐盛,但現代人常外食、營養充足,已不需再「年節進補」,而且,傳統年菜隱藏著健康風險─高油脂、重口味、缺主食、蔬果不足。因此,營養師認為,傳統方式烹調的年菜,不適合飲食上需要限油、限鹽的慢性疾病患者,因傳統年菜缺乏蔬果,蛋白質偏多、主食不足,多內臟類、高油烹調方式添負擔。
 
改變烹煮方式 熱量油脂少一點
因此,李國靖營養師指出,自己準備年菜,最能掌握每一樣吃下肚的食材。此外,烹調上,以油炸、油煎、爆炒、紅燒、焗烤、勾芡、糖醋等方式烹調的菜餚熱量比較高、油脂含量也較多,如果挑選以清蒸、涼拌、水煮、清燉、烘烤、醬油清滷、少油清炒或涼拌等方式料理的菜餚,熱量、油脂量就能減少。
 
全穀類、水果、茶 降血脂又穩定血糖
此外,也可多準備蔬菜、水果,主食類以未精製全榖根莖類,例如糙米、燕麥、五穀雜糧等為主,不但不會過度進食,更重要的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比較豐富,營養更為完整外,食用後血糖也較不容易升高。餐後甜點可以水果取代,以茶代酒,避免熱量過高,水果富含維生素,還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吸附膽固醇,協助降低血脂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