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打掃肌肉痠痛 切勿服用他人止痛藥
年假到來,除舊佈新,在進行大掃除時若是不注意打掃姿勢,當心全身各處肌肉都可能造成傷害。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若是因持續清掃引起的肌肉痠痛,可以先進行熱敷,緩解肌肉痠痛。
 
隨意服用他人止痛藥 當心傷腎又傷肝
但若是因打掃而不小心扭傷、拉傷,可在24小時內先息「冰敷」以減輕疼痛,並儘快至醫療院所求診,千萬別自行服用親友的止痛藥,因止痛藥中可能含有管制性嗎啡類的止痛藥,需依醫師處方開立,如未能遵照醫囑服用可能會導致成癮。
 
蔡文瑛組長解釋,因醫師是依據病患個人症狀及肝腎功能等選擇藥物,且會依病情、體重、年齡、肝腎功能、有無併服其他藥物等作劑量之調整,所以親友服用的止痛藥,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打掃小撇步 免讓痠痛伴過年

  • 打掃前,可先做5分鐘暖身操,若腰部或關節有舊傷者,可穿戴護腰、護肘或護腕等護具保護。
  • 搬重物將重物分批以減輕重量,若物體無法分次搬運,則找他人協助,且要蹲下後搬起,以利用腿部的力量取代過度彎腰僅用腰部的力量,以避免下背受傷。
  • 利用適當的打掃器具協助清掃,以避免持續抬頭、舉手或彎腰,所造成之肩頸、下背傷害疼痛;盡量分多次清掃,打掃後休息,並做伸展運動,使疲勞的肌肉得以休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