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不吃胖四大原則 避免肥肉跟著開工
春節即將到來,其中重頭戲就是年夜菜,但傳統年菜高油脂、高鈉、高糖讓民眾過一個年,肥肉長一圈,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過年後,平均增加了3公斤!要怎麼吃才不讓體重直線上升,吃對食物很重要!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要健康吃、不發胖,那麼年夜菜就以自家準備的菜餚為優先,少外食、少油、少鹽、少糖為原則。若是民眾需買外帶年菜或上館子用餐,則應謹守「精挑細選」、「年年有餘」、「多添蔬菜」、「足量水果」4大原則,以免肥肉跟著開工。
 
四大原則吃年菜
一、「精挑細選」:選食材、選烹調方式,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另外可選擇海鮮料理如蒸魚、海參、鮮蝦、花枝熱量及飽和脂肪皆較低;烹調方式則以清蒸、滷、燙、涼拌菜餚為主。若購買外購年菜,可選擇熱量較低或半葷素或素食之產品,另解凍後的湯品,可將上層凝固油脂除掉後再加熱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二、「年年有餘」:份量較大的食物,如豬肋排、雞腿建議民眾可以共享,或將1餐分成2餐食用,避免過量飲食,且肉類可去皮減少熱量及飽和脂肪的攝取。
 
三、「多添蔬菜」:建議民眾可額外炒青菜或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燉品可加入蘿蔔一同燉煮;鍋品則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則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不但可以增加膳食纖維,且可以增加飽足感。
 
四、「足量水果」:避免購買如八寶芋泥、糯米糖藕、芝麻糊等甜點,以當季新鮮水果(如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草莓)取代甜點,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建議每天應攝取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可以促進健康、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