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皮膚問題 過年最易發作
皮膚又出問題了嗎?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過年期間民眾最常熬夜守歲、飲酒作樂、泡澡取暖,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唇疱疹、起酒疹,以及乾燥性皮膚炎等4大皮膚問題,提醒民眾玩樂之餘,也要記得多休息。
 
皮膚非常脆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膚覆蓋全身各處,是身體的最大器官,同時也是最脆弱的器官,只有身體稍有問題,就會表現在皮膚上,如起疹、搔癢、紅腫、疼痛,甚至脫屑等。
 
熬夜恐長痘長疱疹
黃毓惠舉例,以過年來說,民眾常常熬夜看電視、打麻將,導致免疫功能失調,皮膚油脂分泌過甚,導致毛囊發炎,進而長痘痘,或脂漏性皮膚炎變嚴重;也有患者小時候曾長過水痘,一旦免疫力低下,疱疹病毒復發,嘴角長唇疱疹。
 
過敏體質少飲酒
過年期間,民眾也會大魚大肉、飲酒作樂,有過敏體質者吃了帶殼海鮮,如蝦、蟹,或含酒精食物,皮膚會出現發紅、起疹子,伴隨搔癢等症狀,尤其有異位性皮膚炎者,特別容易發生。
 
泡湯勿過久
另外,有些民眾喜歡泡湯,也可能發生乾燥性皮膚炎。黃毓惠提醒,過年天冷時泡溫泉,記得不要泡太久,不可超過15分鐘,起身時記得擦乳液,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