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恐致命 血管清道夫藍藻可預防
根據國健署統計,心血管疾病已連續2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前三名,每年約有5萬多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衰竭與腦中風等,死亡率相當高,平均每天140人死亡。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為能防範心血管疾病上身,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有血管清道夫之稱的藍藻,也有很好的預防效果;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藍藻能夠抗氧化、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壓、防飯後血糖上升,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血管阻塞是慢性發炎與老化過程
開業家醫科醫師鍾德生指出,心腦血管疾病之所以可怕,就在於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因為血管阻塞是慢性發炎與老化的過程,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都會加速血管發炎及老化過程。一旦血管內皮出現發炎現象,脂肪斑塊就會堆積造成血管逐漸硬化及及狹窄,若再加上一個刺激因子,例如冬天氣溫下降時,血壓驟升,血管承受不住壓力便會破裂或脂肪斑剝離而阻塞血管,造成致命的心肌梗塞、腦中風。

而高血脂症是造成血管阻塞的主要元兇之一,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鍾德生醫師說,原發性高血脂症有很強的家族遺傳,易早年就罹患心血管疾病。而繼發性則與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如高油、高糖與低纖飲食,或長期久坐不運動。有些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與甲狀腺低下,也會導致高血脂症,另外一些藥物如利尿劑、乙型阻斷劑及荷爾蒙用藥等,也會有所影響。

研究發現:藍藻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藍藻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有很多相關研究!鍾德生醫師指出,根據哈佛早期一項研究發現,兔子吃了藍藻後,可降膽固醇,而且有抗發炎效果,對動脈硬化也有預防作用;另外,在人體試驗也發現,藍藻有降膽固醇作用,還可降血壓,並可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以及可抑制HIV病毒複製,提升免疫系統,以及抗氧化及保護肝腎,保護心血管。

鍾德生醫師進一步指出,藍藻營養成分很完整,其中有七成是蛋白質,含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群、β-胡蘿蔔素與葉綠素及膳食纖維等,可使排便正常,預防便秘,並含有豐富鐵質、葉酸,可改善貧血,由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由於藍藻色素還能抗氧化、抗發炎,對血管內皮有保護效果,因而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

選購藍藻保健品要注意合格檢驗
不過,鍾德生醫師提醒,由於藍藻在培養過程中,會吸收環境中微量礦物質及養份,以行光合作用維生,因此易受環境影響,若水質不佳或污染, 便容易含有重金屬,甚至產生微囊藻毒素,如果少量服用,會刺激腸胃,長期服用則會傷肝腎;此外,藍藻成長過程中會產生神經毒BMAA,若廠商生產製作過程不夠嚴謹,有殘留毒素而誤服用,會破壞神經系統,使腦神經退化,易出現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病變。所以,鍾德生醫師建議民眾在選購藍藻保健品時,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經過合格檢驗,尤其是重金屬與種菌數要有規章與認證,農藥與塑化劑檢驗也必須合格;也就是說,檢驗越多,越有保障,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