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骨折不願開刀 中醫治療半年竟痊癒
台南1名60多歲女性,因跌倒導致左肩肱骨頸粉碎性骨折,婦人肩部紅腫疼痛無法活動,經骨科醫師評估認為婦人不適合手術,病患亦無意願開刀,但經過中醫治療半年,骨折不但完全癒合,也可正常活動。究竟關鍵在哪,竟可不需手術就可使原本粉碎性骨折的肩部復原?
 
收治病例的部立臺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俞沛表示,收治婦人時,婦人無意願手術,也不適合手術,因此前來中醫科求診。歷經歷經一至二個月針灸與中藥治療,疼痛已逐漸改善,左肩可做少許活動,但仍有些痛感;至三到四個月後,幾乎已經不痛,但活動範圍尚未完全,再經針灸、復健至半年,骨折不但完全癒合,活動範圍亦完全恢復,病患極為滿意。
 
擁有中西醫師執照的陳俞沛指出,不論骨折病患是否接受手術,中醫認為,在急性期都應先減輕患部腫脹疼痛為要,穩定後則以加速骨折癒合的速度與減輕肌肉、關節僵硬痠痛等後遺症,若再配合西醫骨科及復健治療,可幫助病患早日恢復活動能力。
 
傷骨僅能開刀手術? 中醫可幫忙
根據文獻記載,中醫對骨科疾病早有極深的認識,《普濟方·折傷門》中提及「若因傷折,血動經絡,血行之道不得宣通,瘀積不散,則為腫、為痛」;《洞天奧旨 跌打損傷瘡》認為「跌打損傷瘡,皆瘀血在而不散也,血不活則瘀不能去,瘀不去則折不能續」,可知,中醫認為,骨折及外傷均因血離經脈,瘀積不散,導致經絡受阻,氣血不通,才有肢體瘀、腫、痛,因此治療上應活血祛瘀,行氣通絡。
 
中西醫合併治療 降低後遺症
為了讓骨折部位的韌帶等軟組織復原,原則上可採中醫治療外敷藥膏包紥固定,並依病人需求開立中藥以滋養氣血、壯筋續骨,同時,病患可接受針灸治療,並輔助西醫骨科及復健的療程,提高骨折的癒合速度與縮短療程,維持身體功能正常,預防肌肉萎縮與氣血不通等相關併發症,讓病患達到內外兼顧與綜合治療的功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