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伴行在宅善終 有尊嚴走完人生
90多歲的孫奶奶,有重度失智症,曾接受大腿骨骨折手術,身體卻開始不聽使喚,一直持續臥床,接著發生吞嚥困難,最後插上鼻胃管才能進食。她曾告訴媳婦,「要是到了身體已經不行的那一天,想要舒適的度過餘生,希望能安詳地在家壽終正寢。」
 
簽署放棄急救 選擇安寧療護
去年3月,孫奶奶出現腸子阻塞、噁心、嘔吐等症狀,引發肺炎住院治療,因失智症末期簽署了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選擇安寧療護共同照顧,一圓想要舒適度過餘生的願望。
 
家中安詳壽終正寢
孫奶奶的病情起伏進展,到了臨終階段,兒子及媳婦在醫療團隊建議下帶回家中,讓她住在最熟悉舒服的家中,與最愛的音樂陪伴著。安寧居家醫療團隊每天都來幫孫奶奶洗澡、按摩,全家人都回家來陪伴,讓她舒適渡過每一天,最後也安詳地壽終正寢。當家屬悲傷情緒仍無法平復,團隊則到家中心理諮商輔導。
 
社區安寧療護全程相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任李志清表示,社區安寧療護是一路相隨,幽谷伴行的五全照顧,包括身、心、靈、全隊、全程的全方位照護,從決策期、穩定期、瀕死期、哀傷期,全程由醫、護、志工、社工、心理師、牧靈人員團隊來照顧,使病人身心靈獲得平安善終,帶著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