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治療象腿 陸婦來台成功擺脫
33歲的陸籍徐女士,左腿有如象腿般曾被診斷無藥可醫,長達3年沒有走出房門;去年她跨海來台治療,經過多次手術切除巨大血管瘤,以及逾百次換藥、復健,終於擺脫象腿。她說,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參加孩子的家長會,一起出門去公園玩。
 
巨大象腿無藥可醫
徐女士說,19歲時小腿開始變粗,大腿也跟著腫脹,30歲嚴重到不能行走,曾在上海被診斷出是無藥可醫的「先天性靜脈畸形合併肢體末端肥大症(KTS)」,經過當地媒體報導,一位7年前曾來台治療成功的患者來電,介紹她到台灣的萬芳醫院接受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最困難象腿個案
收治個案的萬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主任許文憲指出,經由立體攝影發現,患者為KTS症候群合併骨盆腔內靜脈壓迫及下肢淋巴水腫,有6個巨大的血管瘤,且動靜脈嚴重畸形,是他從醫以來遇過最複雜、最困難的象腿案例。
 
9次手術切除
許文憲表示,首先治療骨盆腔血管異常問題,將骨盆腔的動靜脈分離,在髂靜脈內裝上支架,再利用超音波刀切除左腿的數個血管瘤,總共進行9次手術。體重從140公斤減到90公斤,大腿圍也從135公分縮小71公分、小腿81公分減到57公分,患者終於擺脫了象腿生活。
 
下肢腫脹有紅斑要注意
許文憲提醒家長,當孩子腿部有不明腫脹,且伴隨紅斑,有可能是KTS症候群,最好就醫診斷;若確診需穿著彈性襪至12歲,利用立體攝影追蹤動靜脈壓迫情形,體重達35公斤才可進行手術,術後約有1成的患者可能復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