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W型坐姿 當心出現下肢3大危機
爸爸媽媽有沒有發現家中寶寶很喜歡坐成「W」型的跪坐姿呢?因W坐姿對力氣不足的寶寶來說,支撐的底面積比較寬,所以身體不需要出力;而且會坐的比較穩。但爸媽注意了,這樣的坐姿可能對往後的發展有礙!
 
北市一名3歲的女童,跑步時經常跌倒,走路的姿勢也很奇怪,讓父母傷透腦筋,也不知該如何矯正。後來,經過檢查,才發現孩子自小就喜歡以W型的跪坐姿坐著,讓日後的發展出現異狀。
 
W型坐姿 寶寶下肢三大問題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表示,寶寶的W型跪坐姿,容易衍生出跌倒及平衡感不佳等問題。這樣的坐姿會讓孩子走路內八甚至發展出X型腿,再者此類的孩子通常都有下肢動作協調的問題,進一步評估孩子的軀幹肌力肌耐力通常也不好;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平衡感差、X型腿之外,還容易同時合併有足部問題(如扁平足)的產生。
 
錯誤坐姿盡早矯正 才是根本之道
王宏哲指出,治本之道在於時時刻刻提醒孩子別再坐W型坐姿。因為這種錯誤的坐姿,容易造成骨骼變形。此外,孩子也需要多跑跑跳跳、運動,特別是下肢和軀幹方面的運動,這樣才有力氣,否則,隨著孩子身高越高、體重越重,平衡、協調能力只會越來越不佳,跌倒甚至姿勢不良的情形也會變多。
 
姿勢不良 傷害脊椎與骨骼
另外,王宏哲專家建議,父母,孩子在5歲前,在地面上遊戲的時間較長;而且從1到2歲至進入幼稚園時期,是孩子發育的黃金時期。爸媽及老師們要多留心小朋友的姿勢發展,並提醒孩子減少W型的坐姿及挺肚子的站姿,才不會傷脊椎與骨骼,間接影響動作協調的發展。若是常發生跌倒的問題,父母一定要帶孩子尋求專業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