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磨成粉較好? 專家:弊大於利
小孩不愛吃藥,不少父母都講藥物磨成粉狀,再給孩子服用,但是,改變藥品原來的形式、磨成藥粉,藥性還是一樣的嗎?
 
藥物磨粉 缺點一籮筐
成大醫院藥劑部組長吳玉琴表示,一旦將藥物磨成粉,可能產生藥品穩定性不佳,也會改變藥物的安定性和藥性,且容易受空氣中的溼度影響,導致藥品潮解或吸濕,無法確定儲存期限。此外,藥品磨粉後,只能靠藥物本身的特殊顏色、氣味等來辨識,過敏了,對什麼藥過敏一無所知,因為磨粉後混合在一起的藥品,無法辨識其成份。此外,藥物磨成粉之後,經分包處理,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問題,造成每包藥品劑量不儘相同。
 
而且,不少孩子因為討厭藥物的苦味,因此父母都將藥物磨成粉,但事實上,有些藥因為苦味,因此藥廠以糖衣裏覆。若是破壞原來的設計,反而讓孩子吃進苦味;也有藥品因具刺激性,藥廠設計適當包覆,磨成粉則破壞原有保護層,可能影響口腔或腸胃道黏膜。
 
特殊藥物改變形式 當心藥性改變影響療效
更值得注意的是,某些特殊劑型磨粉或嚼碎會影響藥效,如持續釋放劑型,因有特殊設計(像是藥錠或膠囊),一旦經過研磨粉碎,因緩慢釋出藥品成份的機制遭到破壞而無法達到預期結果。此類劑型的藥品,其完整的藥量原先的設計是為了延長給藥間隔,磨碎後短時間釋放出全部的藥劑,病人可能會因藥品過量而產生不良反應。如腸溶錠、舌下錠,就應避免破壞原有形態,才能讓藥物發揮其藥性,達到治療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