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癲癇患者咬手指! 塞入異物反害命
日前有媒體報導,有民眾在搭乘公車時突然癲癇發作,同在公車上的乘客有人下車指揮交通、叫救護車、有人將手帕塞入患者口中,看起來溫馨的新聞,隱藏著不少對於癲癇的迷思。
 
汙名化患者 癲癇病友受歧視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施養性醫師表示,台灣約有20萬的癲癇病友,透過正確的藥物控制以及手術的協助,不少人仍可維持正常生活。而一般人對於癲癇的錯誤觀念,以為是智力不足、神鬼附身,甚至與動物聯想在一起,因此老一輩常說「羊癲瘋」、「豬母癲」此類污名化的戲稱,都令病患受到歧視。
 
錯誤迷思 反害癲癇患者
而新聞中所提到的叫救護車、塞手帕等行為,施養性主任解釋,其實病友在發作時,是因腦部不正常放電,而放電時間最多只有1-2分鐘,只要有正確措施,一般而言不需要呼叫救護車。
 
此外,更是不少人以為癲癇發作時得塞入異物、給病人咬手指或給予患者喝水,避免患者咬到舌頭或流失水分而有生命危險。施養性主任說,其實,給病患咬東西、喝水,都會導致病患呼吸不暢、腦部缺氧,反而將病患推向死亡。其實,僅有少數病患會有口吐白沫或咬到自己舌頭的情況出現,因此上述的方法其實都是錯誤觀念。
 
要如何正確協助病患,施養性主任說,可將病患的身體轉成「側身」、保護患者的安全,別讓病患撞到周遭物品、保持空氣流通;切勿將物品塞入病患口中、給予病患食物或水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