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摻西藥 止痛跌打損傷類最濫用
消基會抽驗國內中藥,發現近2成含有西藥,尤其以止痛類、跌打損傷類最濫用。專家表示,坊間不肖業者為增加中藥療效可能摻加西藥,恐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危害身體健康,且中藥摻西藥屬偽藥,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
 
中藥抽驗 2成含有西藥
消基會去年11月底,接受消費者委託送檢104件中藥,結果發現17件檢出西藥,含重金屬鉛有43件,汞及鎘的分別有35件及31件,來源都以中國大陸居多。
 
止痛類跌打損傷最濫用
進一步分析發現,止痛類及跌打損傷類的中藥,摻加西藥比例最高,依序為風濕鎮痛類、治尿酸及痛風類、感冒咳嗽類、過敏性鼻炎類、補腎滋養類、養肝類,以及治糖尿病類。
 
中藥摻西藥恐傷身
消基會中醫藥委員會召集人張永勳表示,中藥的療效往往比西藥緩和,需要時間才能看見療效,但不肖業者為求快速,會在調劑中藥中摻加西藥成分,達到提升療效的目的;若民眾已有服用西藥,又服用含有西藥的中藥,可能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造成身體危害。
 
中國大陸中藥不要買
消基會強調,中藥摻加西藥屬於偽藥,已違反《藥事法》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加以處罰,也提醒民眾不要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到中國大陸旅遊也不要購賣當地的中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