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症狀 4照護-我家有個鼻過敏寶寶 (下)

過敏嚴重的4種症狀
     盧英仁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並不會立即危害寶寶的性命,但若寶寶已有出現以下情形,必須儘速帶寶寶至小兒科門診就醫。
●當所有治療都無法減輕寶寶過敏的大部分症狀。
●當寶寶的鼻水從清澈開始變成黃綠色,甚至很濃稠。
●當寶寶開始出現副鼻竇疼痛或感到有壓迫感。
●當寶寶因為鼻過敏嚴重而影響到作息及生活品質。

對抗過敏侵襲的方法
     盧英仁醫師解釋,現代的過敏寶寶越來越多,該如何控制病情並給予正確治療,是爸爸媽媽們頭疼的問題。以下提供可以對抗過敏來襲的好方法:
環境控制
     屬於非藥物治療的環境控制,儘量避免孩子接觸到週遭的過敏原。

服用緩解及控制症狀的藥物
     抗組織胺類的藥物為目前對抗過敏最有效的藥物,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已獲得改良,避免嗜睡等較常見的副作用,其劑型有口服及噴霧劑型兩種。雖然可以迅速解除過敏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減敏療法
     經由過敏原測試後,使用少量的過敏原注射於患者前臂皮膚下,採逐次加量的方法,刺激寶寶本身的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是較能夠治本且改善體質的療法。但此方法並非全部有效且較耗時,需要定期注射2~3年的療程。

鼻過敏寶寶的照護
     盧英仁醫師表示,爸爸媽媽都不忍心看到寶寶受過敏所苦,因此,在居家生活上處處留意、用心防護,才能讓引起寶寶過敏的來源降至最低。

Food 食的方面
● 儘量避免食用容易過敏的食物,最好能夠哺餵母乳到寶寶6個月大,母乳哺餵期間也應儘量避免攝食容易導致過敏的食材,以免間接引發寶寶過敏。
●若無法親餵母乳,可使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替代,以減少過敏發生。
●若寶寶沒有明顯厭奶或體重不增,可把副食品添加期延緩到6個月大以後;如果寶寶出現明顯厭奶,則於4至6個月大時開始添加米粉、等到6個月大後再添加蛋白和魚勿仔魚以外的魚類,可減少寶寶的過敏發生率。
●益生菌可以規律給寶寶服用,目前已有醫學研究證實,益生菌可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Clothing 衣的方面
● 新的衣服買回家後要洗過再穿,以棉質衣服為主,儘量不要穿含有毛料的衣物。
●當日夜溫差變化大時,要注意身體保暖並添加衣物,適時戴上口罩和圍巾。

Living 住的方面
● 家中避免放置絨毛玩具、地毯或厚重的布製窗簾等容易滋生塵蟎的物品。
●儘量少養寵物,尤其貓、狗等毛髮較多的類型。
●過敏兒的床墊、枕頭套、棉被等,最好選擇防蟎材質,並且要每1至2週以55°C的熱水清洗並以陽光曝曬。
●使用空氣清淨機及除濕機,家中濕度最好控制在55%以下。
●最好不要使用羽絨被,可選擇蠶絲被。
●定期打掃環境,做好廚房衛生,可避免蟑螂滋生。
●房屋清潔時及清潔後的1小時內,過敏寶寶都不該待在現場,以免吸入過多過敏原而病發。
●避免在感冒流行的季節或空氣品質不好時外出。
●避免帶寶寶出入封閉擁擠的公共場所,並適時戴上口罩,以免呼吸道感染或接觸過敏原。

Operation 行的方面
● 過敏兒應儘量避免在乾冷空氣下做太過劇烈的運動,在每次運動之前記得先做至少15分鐘的暖身運動。
●運動引發氣喘病的治療與預防很容易,所以不必限制氣喘病兒的運動,而且適當運動可以提高氣喘病兒對運動量的耐受性。
●適合的運動以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如:游泳、排球、羽毛球、體操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若是因為運動而誘發氣喘發作,可以在運動前先使用短效型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來預防氣喘的發作。


     資料來源:2015年12月份媽媽寶寶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