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警報器肝不好 身體都知道!
忙碌的工商時代,人腦日理萬機,「肝」則是忙碌地處理營養機制並且解百毒。中醫認為,肝是活力之源,若是睡眠不足、營養不良等問題一浮現,體內就慢慢累積毒素,長期勞累,還有癌化的危機,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便上演;因此,身體要健康,首重「養肝」。要怎麼保肝、養肝、護肝,成了高壓社會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肝臟位於人體的右上腹,從身體的消化、代謝、合成及解毒的各種功能,肝臟全包了;然而,肝臟是最無聲的器官,因為沒有神經,人們感覺不到痛、感覺不到肝臟的健康警訊,常常等到併發症出現,如腹水,病患才會就醫檢查,其實為時已晚,往往檢查結果都讓病患與家屬傷心欲絕。

按西方生理學觀點,肝負責製造及排泄膽汁,幫助營養的分解及消化,同時,還要負責排解體內毒素。中醫師李深浦表示,中醫認為肝負擔疏泄全身的氣血,協助全身的運作。一旦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內分泌失調等,肝臟的工作負擔就會增加,像是睡不好、愛生氣、眼睛痠澀、頭暈目眩、指甲與皮膚乾燥,甚至還會罹患硬皮症,這些都是因為肝臟出了問題。

肝,是生理新陳代謝最主要的器官。中醫師李深浦說,有些女性經期一來,就容易心情不佳、勞累、胸部腫脹,就是所謂的「月經症候群」,多是因肝臟、代謝出問題了;此外,過度用眼、性生活頻繁者,都會使肝臟負擔增加。因此,適量睡眠、適量運動,就是永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不少民眾相信,要補肝,就要「以形補形」,以致吃豬肝便成了補肝的好食材;對此,李深浦醫師指出,只要貧血、氣血虛者都可以吃,但是得先看體質,太過燥、熱者就應適量吃。不過,李醫師強調,多元化飲食,蛋白質、纖維質、澱粉等都該均衡攝取,才能供應全身營養所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