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菜單 解決慢性患者營養問題
台中1位年近80歲的張爺爺,因血糖控制不佳,每月都得由家人帶至醫院看診,張爺爺平日三餐由家人準備,飲食上儘量依據營養師建議控制食物份量,但張爺爺因牙口不好也不愛吃蔬菜,每餐幾乎只能勉強吃個2、3口蔬菜,家人擔憂張爺爺的身體健康,不斷提醒爺爺健康飲食的重要。
 
牙齒不好 蔬果攝取差
無奈的是,爺爺不想接受、也不想改變飲食習慣,但想要好好的控制血糖,這要的要求讓家人不知如何是好。在求助無門之下,家人只好帶爺爺前往營養師門診。
 
收治病例的臺中醫院林淑湄營養師表示,爺爺因牙齒不好,無法好好咀嚼食物,因此不愛吃蔬果,導致蔬菜類攝取不足,進而影響血糖控制與便秘的問題,終於讓爺爺的糖化血色素降下來。
 
知易行難 慢性病患者飲食多不均
營養師表示,大部份有慢性疾病問題的民眾,透過醫師診療及營養師的疾病飲食衛教指導等方式,皆可獲得基本的疾病飲食控制觀念,但「知易行難」,尤其是老年人,常因為知道要飲食控制,但郤是無法做到均衡飲食或疾病飲食的控制,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老年患者大多遇到的問題是對於六大類食物種類分類與代換量不正確、因咀嚼或吞嚥問題造成蔬菜類攝取不足、烹調者缺乏疾病飲食與食物製備的相關知識。
 
林淑湄營養師指出,糖尿病病人目前建議的飲食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控制總醣量攝取,並且積極的運動為主,根據年齡、體重等變異項,每個人可以攝取的總醣量都有所差異,通常營養師會先了解民眾平常生活的飲食習慣。
 
進而給予「客製化」的飲食建議,除了糖尿病病人,其他如代謝症候群、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營養不良、特殊營養需求(如:管灌飲食調整、吞嚥或咀嚼困難…等飲食)、健康促進等問題,在飲食上常常面臨不知道怎麼吃的窘境,臺中醫院為落實高齡友善之社會政策,針對高齡長者提供一站式的整合醫療,設立長青特別門診廣納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新陳代謝科、中醫、身心科、復健科、心臟內科等,提供高齡長者完善的健康照護。
 
而近日更納入營養師提供營養健康的管家式諮詢,由長青特診中糖尿病特診及三高特診的專科醫師評估病人的健康需求後,將病人轉介至營養諮詢特診,由營養師進行個別客製化的營養諮詢,協助訂定專屬的營養改善計畫,並且定期追蹤,確認營養改善的進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