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瘋看瑯琊榜 小心身體比梅長蘇還糟

30歲林姓女子愛看火紅的大陸劇瑯琊榜,每天晚上下班就開始看,常看到凌晨2、3時,非得撐到眼睛痠痛、睜不開才捨得睡覺;若隔天休假,甚至會追劇追到早上6時,接著睡一整個白天,晚上又繼續追劇。結果上班日起床起不來,上班又沒精神,且站起來就頭暈。

另有一名40歲男子,也是熬夜追瑯琊榜,平均一天看9集,連續6天都看到凌晨2、3點,因長期維持相同姿勢,身體總是痠痛,且因忘記補充水分,也會很渴,隔天上班也只能一直打呵欠,甚至頭暈,根本沒辦法工作。追完劇後一個星期還是精神委靡,難以提振。

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熬夜對身體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精神委靡,若長期沒有睡好,可能會血壓偏高、頭痛、頭暈,也可能因為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痠麻痛,或是憋尿不上廁所,導致膀胱炎。

他說,很多人也會一邊追劇一邊吃零食,半夜吃零食容易發胖,加上沒有運動習慣,都是破壞身體的壞生活習慣。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追劇練功引發睡眠障礙、情緒問題以家庭主婦居多,她們多是因睡眠障礙求診,一問才知道是因不用上班、熬夜追劇,隔天白天都在睡覺,作息一整個亂掉。

他說,黃金睡眠時間是晚上11時到隔天上午6時,這個時間應該睡覺,讓身體好好休息;若熬夜,沒有充足睡眠,隔天白天睡覺,可能因為太亮、太吵睡不好,也可能會躺床時間過久、活動量不足,又會影響到睡眠,形成惡性循環。

楊聰財說,「年輕操身體,年老就反過來」,很多年輕人自以為年輕,認為身體不會出狀況,或喝幾杯咖啡、多補眠就可以恢復精力,現在已經有研究顯示,不恰當的補眠、補過多,也會增加罹患慢性病(三高)及失智風險。

開業醫師潘俊伸也說,睡眠不正常容易導致生理時鐘錯亂,新陳代謝容易出問題,免疫力也會下降,容易生病,也會增加老化速度。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