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拖太久 併發症一大堆
眼睛真的是很複雜,光是白內障,就有可能牽一髮而動全「眼」;眼科醫師指出,門診中,就有很多白內障病人,因為害怕就醫,導致併發症一大堆,除了視力恢復不好,還有可能會引起青光眼、虹彩炎等併發症,白內障病人不得不慎!
 
白內障手術已經很進步,但是仍然有人會害怕做白內障手術;開業醫眼科醫師王孟祺表示,門診中就有一名60多歲男子,因為害怕做白內障手術,就一直拖著不來就醫,結果視力一直下降,只剩下可看到光線才來治療,不但在治療上較棘手,而且還會有併發症。
 
王孟祺醫師指出,白內障不治療,所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包括有青光眼、虹彩炎以及水晶體會膨脹的更大等,甚至在經由更換人工水晶體治療後,還可能使視力恢復得不好,都值得白內障病人三思。
 
白內障除了先天性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因為老化所導致,而且只要活得夠老,就會有機會罹患白內障。但是,近年來,由於電腦與手機等3c產品越來越普遍,用眼機會增加,也使得白內障病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做白內障手術已超過13萬例。
 
由於白內障手術方法已進展到小切口的超音波乳化術,只需將罹患白內障的水晶體取出,更換人工水晶體,即完成手術;不過,王孟祺醫師說,門診中,來做白內障手術的病人雖然男女都有,但是往往男性較膽小又怕痛,而且如果是夫妻都有白內障,通常都是妻子先做了,先生才會來做。
 
王孟祺醫師提醒,如果有白內障,最好還是不要拖太久,以免白內障過於成熟,反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而且又會有併發症,以及手術後視力恢復不好的情況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