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 吃對食物就能治好
文/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壓力都很大,人們習慣靠「吃」來紓解壓力,而且越來越講究精緻的飲食和口味;卻疏忽了錯誤的飲食習慣會在不知不覺中,為腸胃帶來負擔,甚至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民以食為天,吃實在不可不慎啊!
在現代「食物醫學」的三大範疇中,以食物能夠治癒疾病的功效最令人吱吱稱奇!以大腸激躁症為例,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癒腸躁症,僅能暫時服用藥物來壓抑腹瀉、腹痛或緩解便祕的症狀而已。其實,現代的食物醫學指出,只要吃對食物,就能治好惱人的大腸激躁症!

症狀不一 影響社交
腸躁症的特徵是腹脹、腹絞痛、排氣、交替便祕或拉肚子,症狀因人而異。有人便祕,只解出一點或是腹絞痛無法排便;有些人卻會帶有黏液性排便,甚至水瀉無法忍到廁所。有時症狀會緩解幾個月而又復發,或是症狀一直惡化。雖然腸躁症不會引起癌症,不過卻會造成患者極度不適和苦惱,甚至會失去工作、不敢社交應酬,和無法出門旅行。
30歲的王小姐3年來經常下腹不適,一天跑廁所拉肚子多達7~8次,有時還會便秘,就醫做了各種檢查包括大腸鏡,仍找不出原因,容易情緒緊張的她,以為是工作壓力所引起,最後連工作都保不住了。自律神經的檢測發現,負責消炎修復反應的副交感神經呈現過度亢進的現象,顯示她體內有慢性發炎的情形。
因為腸道是經由「自律神經」和大腦相連,負責調控腸道的蠕動協調性、血液循環、發炎消炎的平衡和腸道的感覺。所以,服用能夠調節腸道自律神經活性的食物,可以恢復腸道蠕動的協調性,改善腸道的血液循環,並消除腸道的慢性發炎;結果一週內拉肚子改善為一天2~3次,排便也比較成條狀。
進一步做食物抗體的蛋白質晶片檢查,發現她對牛奶、蛋和小麥有過高的IgG排斥抗體,顯示這些食物並不適合她的體質,是造成王小姐腸躁症的元凶,從此忌吃這些食物,1~2個月後就擺脫了腸躁症數年的糾纏。

引發腸躁症的原因
腸躁症的主要原因是,長期吃進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而活化交感神經來產生發炎反應去排斥不對的食物。由於交感神經常常亢奮,會導致身體代償性地啟動副交感神經來消炎滅火,兩者形成了長期的拉鋸戰,最終導致調控腸道的自律神經失調,產生腸道的慢性發炎和循環不良,結果造成腸道肌肉蠕動和感覺的異常症狀。
再加上,不對的食物經常活化交感神經的結果,也會刺激B淋巴球產生IgG抗體,去排斥外來的食物蛋白質份子,導致血中含有過高的IgG排斥抗體,這種IgG抗體又進一步誤傷類似外來食物抗原的腸道組織,讓腸道的慢性發炎惡化,造成更嚴重的腸躁症。

從飲食著手可根治
所以,只要針對「飲食」的源頭著手,就能夠根治大腸激躁症。首先,尋求醫師做自律神經的檢測,並選擇適當的共振食物來調節腸道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大腸的血液循環,恢復腸道血清素的平衡,以改善大腸的感覺和收縮,並恢復大腸蠕動的協調性,因而可以緩解腹痛和排便的異常。
接著,再做食物的蛋白質晶片檢測,找出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避免繼續吃到不對的食物,以免一再造成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拉鋸戰而無謂地消耗自律神經的活性,就能正本清源根治大腸激躁症!
對於深受其苦的腸躁症病友,建議平常要多喝溫水,不要喝酒和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吃會產氣食物,例如:牛奶、乳酪、碳酸飲料或過多的豆類,不吃含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性食品,尤其是紅肉和乳製品。同時要規律運動、瑜伽或靜坐,以及腹式深呼吸,有助於身心放鬆和恢復自律神經的平衡。

大紀元時報: 2015年11月27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