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可宅配! 助燒燙傷友復健
2015年即將邁入尾聲,但發生在今年的大型公安意外─八仙塵暴,讓民眾正視燒燙傷的危險性,同時,燒燙傷患者的復健之路漫長又辛苦,常有久病厭世的情況出現。藝人Selina日前出席記者會,希望藉由自身的經驗鼓勵傷者持續復健,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
 
專家全集合! 降低傷者復健壓力
物理治療學會、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職能治療學會、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臺大物理治療學系、三軍總醫院物理治療組一同舉辦記者會,希望透過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的專業,讓復健融入遊戲中,使病患放鬆心情。
 
助傷友早日回歸社會 衛服部「宅配」治療師
為了協助燒燙傷病友能夠重返社會,衛福部委託臺灣物理治療學會、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與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共同辦理「燒傷治療與功能重建之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社區服務介入計畫」。對此,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居家治療時,可配合家中環境設計適合的活動進行復健,如,配合家中客廳的沙發,可設計看電視時能夠扶著沙發做的「下肢蹲站復健運動」,加強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
 
到宅服務 凝聚全家情感
此外,也提供「到宅評估服務」,觀察病友日常生活中不便之處,提供環境配置與改造建議,增加活動便利性。張自強指出,雖然到宅服務較為辛苦,但可針對病友居家活動的問題給予評估與協助,還可將衛教、傷口護理概念同時傳達給家中所有成員,凝聚全家的共識,幫助傷者走入社會。張自強認為,對於傷者相當有幫助,不以為苦!
 
接受計畫服務個案的小婷,出院後除了到專業機構繼續復健,也申請居家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服務,她認為,在家做治療時,心情較放鬆,且一對一治療時可專心面對問題,透過治療師的專業協助,小婷可隨時在家復健,這些改變,對於傷者的心理與生理都有幫助,對於自己的未來也更有信心。
 
八仙塵暴傷者小宇則說,受傷後常因傷口反覆感染而喪失信心,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因此付諸流水,回到原點。小宇的女友也是傷患,在治療初期無法見面,只能透過視訊看到彼此。他說,傷後第14天終於可以跨步走路,由治療師幫助他拄著助行器走到女友病房,讓他產生積極治療的動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