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生病該不該吃藥? 5分級制來把關
孕婦到底該不該吃藥,是孕期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新北市有一對年輕婆媳一起至醫院諮詢,婆婆說,懷孕的媳婦怕影響胎兒,就算牙齦發炎腫痛也不敢吃藥,但牙痛讓媳婦無法好好吃飯,又擔心胎兒沒營養,怎麼辦才好呢?
 
懷孕用藥有準則 孕婦別擔心
孕婦最常問的是擔心用藥會造成胎兒畸形,甚至有孕婦因此堅決不吃藥。台北醫院藥師鄭金松藥師表示,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針對懷孕的用藥安全區分A、B、C、D、X五級,A級是指經人體試驗沒有導致危險之慮;B級是經動物實驗無危險報告;C級在動物試驗時顯示對胎兒有副作用,雖然缺乏臨床人體試驗,但只要是符合孕婦健康,一般來說,危險性不大;而D和X等級則是已證實對胎兒有影響或絕對禁用。
 
不同細菌有不同療程 應按時服藥
以常見的抗生素來說,一定要在確定細菌感染時使用才有療效,而且,針對不同的細菌及目的,皆有一定的療程,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建議應按時服藥,直到藥物吃完為止,以維持藥物在身體裏的足夠濃度,以免製造出抗藥性細菌而讓它伺機而起。舉例來說,一般開立的安謀黴素膠囊(Amoxicillin)屬於B級,對於孕婦是相對安全,通常不致於影響胎兒,於乳汁中的濃度非常低,哺乳媽媽也可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若孕婦感冒就醫,有百分之九十的感冒都不是細菌感染,而且抗生素並不能加速復原,抗生素是處方藥,如果醫師未開立,也不必主動要求開立處方。準媽媽或哺乳媽媽若有用藥疑慮,可將曾服用過的藥物攜帶至婦產科,請醫師了解、判斷是否該繼續服用藥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