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比PM2.5毒! 幼兒氣喘、智力下降

「癮君子,你以為在外頭抽菸就不會危害家人健康嗎?」高雄1位郭爸爸有個可愛的6歲兒子,一直以來都以為在外頭抽菸後再回家,對家人就不會有健康上的影響,沒想到孩子急性氣喘發作,送到ICU急診,經過醫師的衛教後,有菸癮多年的爸爸才恍然大悟「三手菸」甚至比PM2.5更恐怖!
 
菸品毒物附著 可達三個月
收治病例的高雄榮總家醫部主治醫師、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表示,二手菸是指未吸菸,但吸菸者在同個空間內吸菸;而三手菸是菸品燃燒後會釋出潛在的毒物,附著於頭髮、地毯、窗簾、衣物、家具等各種物品上,雖然菸味終究會散去,但這些毒物會附著在物品上長達三個月之久。
 
PM1三手菸 皮膚也吸收
不少癮君子以為菸味散去對健康就無危害了!薛光傑醫師說,因為香菸中的焦油是油類物質,容易附著在物品上,而且三手菸毒物比PM2.5還小,僅有PM1,容易從皮膚中被吸收,即使除去菸味、開啟空氣清淨機、清洗衣物都無法有效去除毒物。
 
此外,若是三手菸毒物附著在親子背帶、安全座椅與奶嘴,都是隱性傷害寶寶的物品,因這些物品多與寶寶親密接觸,容易被寶寶吃下肚!而歐美國家更明文禁止成人在有嬰幼兒的車輛中抽菸,防止菸害。
 
孩子智商沒問題 為什麼成績不佳?
根據美國1988至1994年間的研究,在三手菸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不只容易有呼吸道疾病(如氣喘、過敏),甚至會影響智力發展,使孩子的認知、閱讀能力、空間感、數理概念都比同年齡、家中無吸菸者的孩子低了2成。醫師說,這就是為什麼父母常問「明明孩子智商沒問題,怎麼書就是讀不好」的兇手之一。
 
沒有家長一手菸 何來損腦三手菸?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醫師說,要消滅三手菸,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連第一手菸都不要有!醫師更說,戒菸其實不難,目前戒菸輔助療法有兩種,分別是「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尼古丁藥藥物在戒菸時可維持人體血液內的尼古丁濃度,但卻少了致癌物,安全性相對提高;目前有尼古丁貼片、咀嚼錠、口含錠,臨床統計,若是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超過14周,成功率高達36.5%。
 
藝人楊銘威今年8月升格當父親,曾有7年菸癮的他說,以前一天抽一包,也是過靠意志力戒菸,但4個月後又開始抽菸了;一直到妻子方志友懷孕後,想到以後女兒的肺部可能「發黑」,就戒菸了,已戒菸成功1年多了!

【延伸閱讀】
精神緊張亢奮難入眠 中醫師給您好建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