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只是肝臟胖? 不治療恐癌化
很多人認為「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疾病,對人體無立即的威脅性,說穿了,只是肝臟比較胖,對健康危害不大,不用治療也可以,真的是這樣嗎?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指出,這種觀點是錯誤的。脂肪性肝病包括酒精性肝病(A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以及特殊類型的脂肪肝,如C型肝炎脂肪肝、藥物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等。
 
脂肪肝同時預示肝臟損傷和一些潛在疾病。譚健民醫師說明,脂肪肝的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兇猛,已有研究指出,脂肪肝為肝硬化的前兆,同時也是進展為肝癌的主因。許多患者體檢時查出脂肪肝,卻因早期症狀輕微、吃喝無礙、面色紅潤等種種假像,因此忽視它的嚴重後果。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飲食西化,肥胖症與飲酒人數增加,肝臟問題也逐漸被重視。肝臟是脂類代謝的主要器官,任何干擾脂類消化、吸收、運輸、分解和合成代謝的因素均可使脂肪在肝臟中過量堆積,從而引起脂肪肝。嗜酒、肥胖、糖尿病、病毒性肝炎、高脂血症、肝毒性物質接觸史、長期胃腸外營養等都是主要的危險因素。譚健民醫師指出,由於肝臟無神經,無法感覺疼痛,等到有痛感時,往往為時已晚,呼籲民眾平時飲食清淡、維持規律運動、健康作息,才能真正的護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