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童腳痛到無法走 關節炎惹禍

     一名7歲男童一直喊走路會痛,家長以為只是成長痛,未料小朋友後來兩腳膝蓋出現紅、腫、痛,且合併高燒不退、無法行走,做檢查才發現原來罹患罕見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解釋,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盛行率約為10萬分之20,常被誤認是成長痛而忽略就醫;若孩子的關節出現紅、腫、熱、痛或合併高燒,甚至關節活動受到限制、一直喊骨頭痛,皆應警覺,並至小兒骨科做進一步的X光和抽血等檢查。

成長痛 不影響活動
     如何區分成長痛和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盧英仁解釋,前者常見3~10歲小朋友身上,多半在傍晚或凌晨下肢疼痛,原因不明,推測可能是此階段小朋友的骨頭生長速度快、但肌肉跟不上,及白天活動劇烈、乳酸堆積肌肉引起,從外觀看不會有任何異狀,也不影響走路和關節活動;至於後者,因病童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滑液膜發炎,造成關節軟骨及軟骨下的硬骨傷害,導致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也就是關節會紅、腫、熱、痛,行動受限制,有些還合併眼睛葡萄膜炎、發燒等症狀。

團隊治療 有利控制
     治療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搭配免疫抑制劑,若效果不彰,目前最新療法也有生物製劑,其是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可用在1個或多個免疫抑制劑反應不佳的患者,健保有給付,但不適用懷孕、授乳、罹患結核病、敗血症或惡性腫瘤者。除了以藥物治療外,也最好搭配復健科醫師等團隊治療,以獲得更好控制。


    資料來源: 2015年12月9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