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夜貓子」寶寶乖乖睡覺?( 上 )

     「每天晚上叫小孩上床睡覺,他總說再玩一會兒,或是好不容易拐到床上還要講故事,有時候甚至聽完一本不夠,又要讀一本……。」這些情況真的是讓爸比媽咪快 招架不住了!隨著寶寶的成長,睡眠要求自然會有所改變,但其中最大的改變是白天基本上不用睡覺,所以一天中的體睡眠時間會跟著大幅減少。但如何讓baby 調整到可以分辨「白晝」,並按著白天活動、晚上睡覺的正常作息,卻也是爸比媽咪需要渡過的煩惱階段。究竟該如何來糾正寶寶日夜顛倒的睡眠習慣呢?

0〜6歲,寶貝拜託你快點睡!
     現代爸比媽咪許多是雙薪上班族,每天下班或許都已經6、7點 鐘,甚至更晚;回到家後雖然離睡覺時間還有一段距離,但其實孩子也應該進行準備睡覺的活動了。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有些爸比媽 咪認為反正離睡覺時間還有點久,就可能看著電視或讓孩子玩電動,但一轉眼就已經快到上床時間,可是寶寶還無法從興奮狀態一下子過渡到睡眠狀態,所以需要一 些時間讓他們平靜下來,也就延遲睡眠的時間。

     此外,若白天讓寶寶小睡的時間太長,或是午休時間太晚,導致孩子晚上沒有疲倦感,當然一點睡意也沒有。這種時候就讓爸比媽咪非常頭大,不僅怕明早又起不來,也怕睡眠太少影響孩子的發育。

     寶寶能夠不哭不鬧、一覺到天亮是每位爸媽最期盼的事,但這簡單的事情卻非常難預料與規範;爸比媽咪可以在寶寶一出生時就按部就班、為寶寶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優質睡眠,對寶寶成長很重要!
    「睡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能夠讓baby安靜睡著,並建立良好睡眠習慣,其實也是每個父母心中夢寐以求的希望。盧英仁醫師表示,若是baby在成長發育期都能得到優質睡眠,對身心成長有莫大的助益呢!

讓生理正常發育
     Baby的生理發展大多都在睡眠中進行,也就是說,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期多在晚上,要是這段時間可以睡得好,寶寶就能健康地長大。

     而baby的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很小的剌激也會使他產生很大的疲勞感;因此,睡眠正是baby重要的休息及恢復過程。

     睡覺時,大腦會分泌促進生長的荷爾蒙,讓寶寶生長速度比清醒狀態時更快。因此,俗語才會說「一瞑大一吋」,寶寶睡得好,就會健康長大。

有助情緒發展及學習
     睡眠足夠的baby,其脾氣較温順且不易暴躁動怒;因為好的睡眠讓baby休息充足,可以集中白天的注意力,學習上也會更輕鬆。當寶寶有了優質睡眠,其對外界警覺性也較高,反應敏捷就不易出意外。

讓不同階段寶寶乖乖入睡有方法!
     每個baby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和不同的環境中,所需要的睡眠時間都是不同的。盧英仁醫師表示,有些baby可以一次睡很久,有些baby比較容易打盹;有些baby睡眠十分規律,有些baby的睡眠卻沒有任何規律可言。以下分別說明不同階段寶寶的睡眠模式及乖乖入睡的祕訣。

新生兒寶寶の睡眠模式
     初生baby對於白天和晚上的概念很薄弱,因為需要一整天的時間睡覺和喝奶,並以此維持正常發育和成長;因此白天和晚上對他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新生兒每天大約會睡16~20小時,除了餓了醒來外,喝完奶後的baby可以繼續睡上2~4小時,直到下次的飢腸轆轆。

讓baby乖乖入睡Tips
     baby會不分晝夜地吃奶,漸漸地會開始出現晚上睡得稍微比白天的時間長一些。這個時期也可以開始讓baby分辨白天和夜晚的不同,就是在白天和夜晚餵奶時給予不同的環境與刺激,以區分晝夜的感覺;盧英仁醫師說明,爸比媽咪在白天餵奶時,就可以多跟他說話,讓餵食的過程是輕鬆愉快的;晚上餵奶時則是盡量將聲音放低或保持安靜,將燈光調暗。

2個月寶寶の睡眠模式
     長到2歲多的baby已經可以開始學習自己入睡,就算他的生活開始有了一定的規律,卻也是經常出現變化,爸比媽咪要觀察並配合寶寶的變化,先不用硬性規定如何早睡早起的教條,以免適得其反。盧英仁醫師表示,此階段baby的睡眠時間少於初生的baby,大約每天平均15~18小時,而且睡眠時間已經大多在晚上;雖然白天醒著的時間較長,但還是會斷續需要小憩個4~5次,這些都會因寶寶不同性格和氣質而異。

讓baby乖乖入睡Tips
     盧英仁醫師表示,2個月寶寶並非可以一覺到天亮,因為此年齡baby大部分還是需要在晚間吃奶的。這段時間的寶寶會醒來出現一點哭鬧後,再度入睡的情形是很正常的;所以爸比媽咪可以仔細觀察,當baby哭的時候可以偷瞄一下狀況,不一定要去哄抱,或許讓baby小哭一會兒後,他就會自己平靜下來重新入睡,而當他終於安靜下來的時候,就往往可以睡上更長更深沉的一覺。

4個月寶寶の睡眠模式
     此階段baby的平均睡眠時間大約是每天15~16小時,白天的時候會有3~4次的小睡,每次小睡約1~2小時,而這徵兆就暗示爸比媽咪即將有規律晝眠的baby,正是一個過渡階段。

讓baby乖乖入睡Tips
     對於此階段的baby來說,睡眠的模式十分重要,所以盡量維持每天的日間小睡和夜晚上床的時間和睡前活動都相似;不過爸比媽咪也不一定要嚴格要求,只要盡可能地堅持這樣的規律就行。 盧英仁醫師解釋,當baby開始會自己做一些事情或活動(像是在自己的小床上翻來翻去)讓自己平靜下來,慢慢入睡,就是時候形成規律的作息和固定模式了。爸比媽咪可以考慮幫這時期的baby買防踢被,不然可能會有踢被子的情形,而且會被凍醒。


   資料來源:2015年11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