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阿嬤咀嚼不易 大口吃肉卡食道
台中1名80歲張阿嬤,晚餐時吞下了一塊約長7公分的雞肉,但不小心卡在食道,阿嬤先自行使用灌水、喝醋等各種方式來試著消除異物,但卻只感到越來越不舒服,家人將阿癌嬤送醫,從食道取出異物。後來,醫師發現因阿嬤裝有假牙,咀嚼不易,才會以「囫圇吞棗」來進食。
 
活動假牙咀嚼不易 造成食道狹窄
收治病例的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忠政醫師表示,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阿嬤食道與胃部交界處有一塊長條型、約7公分左右的肉,形狀完整,立即使用異物夾將肉塊取出,解除患者的不適感。醫師解釋,因阿嬤裝有活動假牙,因此咀嚼不易,又有胃食道逆流病史,久而久之造成「食道狹窄」,所以肉條無法順利進入胃部而卡在賁門處(食道與胃部的聯結處)。
 
異物卡食道 不同種類不同影響
劉忠政醫師指出,常見在食道內卡住的異物大致可分兩種,一是尖銳或腐蝕性(如電池)的物品,二是圓形或方形的物品(如硬幣等);大部分被吞下的異物,若非會造成食道、氣管等身體傷害的,大多在一星期左右隨著胃腸蠕動而排出體外。但是,細長、尖銳之異物,較易卡在呼吸消化道,甚至將其刮傷或穿透食道壁(食道穿孔或破裂);腐蝕性異物如水銀電池會腐蝕食道、油性食物易造成嚴重的吸入性肺炎,而少部分異物會被人體吸收而出現中毒的症狀。
 
細嚼慢嚥切小塊 避免發生最好
誤食異物時會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進食產生疼痛感、口水分泌增多、胸部悶痛,及吐出未消化物等症狀,當有意識吞入異物時,切勿使用吞飯、喝醋、喝水或催吐等方法來促使異物清除,有可能造成二次傷害或讓症狀更加惡化;醫師說,正確的作法就是停止進食,盡快到醫院求診治療。此外,進食時一定要細嚼慢嚥,或將食物切成小塊,避免發生異物卡住食道或氣管等意外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