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糞救命! 糞菌移植治好偽膜性腸炎
一名男子,4年前遭車禍撞擊,全身器官重創,儘管施打抗生素撿回一命,反倒產生抗藥性,罹患反覆性偽膜性腸炎,吃藥都治不好,醫師嘗試使用「糞菌移植」,從男子配偶的糞便精煉出腸菌液,直接灌食患者,男子也奇蹟痊癒,此研究成果也刊登於《新英格蘭期刊》。
 
腸道細菌高達100兆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吳明賢指出,人體身上的細菌超過95%集中腸道,腸道細菌約有500個菌種、數量高達100兆,而糞便中的有一半的重量來自腸道菌,利用健康人糞便中的腸道菌相來治癒疾病,正是目前當紅的醫學研究領域,稱為「糞菌移植」治療。
 
糞菌移植治癒率達95%
吳明賢舉例,偽膜性腸炎是難以治癒的反覆性腸炎,由困難梭菌引起,會伴隨發燒、腹瀉及腹痛等症狀,嚴重可能致死。一般使用抗生素治療,治癒率只有3成,而根據研究發現,透過「糞菌移植」治療,平衡體內腸道菌,治癒率達9成5以上。
 
腸道菌相攸關人體健康
吳明賢強調,除了偽膜性腸炎,包括發炎性腸炎、腸燥症、大腸癌,甚至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肥胖症、過敏,以及精神相關疾病,都與腸道菌相的失衡有關。「腸道菌相等同於人體另一個器官」,預計未來幾年內,將能找出導致人類疾病關鍵性的腸道菌相,並發展出新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