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 高血壓者慎防動脈剝離
入冬首波寒流在上周來襲,氣溫僅有10度出頭,台中就有一間醫院急診室在4小時之內,連續搶救2名心臟主動脈剝離、瀕臨死亡的患者。急診部主任說,通常每個月平均只會遇到一到兩例罕見的主動脈剝離,但在上周,首波寒流來襲,27日一個上午就連續收治兩例男性患者,皆因血壓飆升導致主動脈剝離,且已發生心因性休克,險些死亡。
 
動脈剝離延後送醫 致死率上升
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當日連續搶救的兩名男性案例,分別是五十二歲和五十五歲,都有長期高血壓病史,卻無定期服藥。一旦氣溫突然下降,血壓突然高升時,就容易造成主動脈內膜破裂剝離和休克。危險的是,主動脈一旦剝離,就應馬上施以手術,每拖延一小時,死亡率就增加1%,必須馬上施以手術,家屬與醫師形同與時間賽跑。
 
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而後則會出現因血管剝離導致其他器官缺血的症狀,如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一旦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切忌拖延,應立即就醫。
 
患者多為男性、高血壓病史者
吳肇鑫主任指出,3/4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而超過6成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時更應注意血壓健康,若是高血壓狀況未獲得良好控制,引起主動脈剝離的機率隨之升高。近來天氣變化頻繁,早晚溫差大,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
 
吳肇鑫提醒,近日又有一波寒流將至,天氣變化甚大,民眾務必注意血壓狀況與定期服藥以控制血壓,若出現胸悶、劇烈胸痛等症狀,切勿大意,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