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貝擁有10種病毒的「金剛防護罩」!( 下 )

Type of disease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傳播途徑主要通過患病寶寶的咳嗽、噴嚏…等口水吐沫經空氣傳播給其它孩子。一般6個月~5歲左右的孩子,倘若還沒有患過麻疹而抵抗力又比較差,就很容易感染麻疹病毒而發病。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盧英仁醫師表示,通常患有麻疹的寶寶會在初期和中後期各別發生不同的症狀,爸比媽咪可以仔細地觀察。若寶寶開始出現類似症狀,就有可能是麻疹患者;而患病的寶寶約5~10%會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產生併發症 (如: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

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在發燒3~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

紅疹:前驅症狀3~4天出現柯氏斑點後,寶寶會持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身體的軀幹;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症狀則會持續4~7天。麻疹寶寶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待皮疹退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和褐色色素沉澱。

建立防護2要訣
1.定期接種麻疹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辦法。提醒爸比媽咪,帶寶寶接種前要注意孩子是否有發熱、患嚴重慢性病或急性傳染等病症,或免疫功能有缺陷、過敏體質和未滿6個月等條件,都屬於不能注射麻疹疫苗的族群。
2.注射疫苗後的寶寶,會有5~12天左右可能出現發熱反應,但發熱度不會超過38.5℃,同時伴隨有「類麻疹」的皮疹現象。這些症狀不需特別處理,會自行消退。

Type of disease
細菌性痢疾
     細菌性的痢疾是由痢疾桿菌感染所引起的,對小兒來說是一種常見的腸道傳染病;其傳染源多半是間接接觸帶菌者的排泄物、通過蒼蠅等蚊蟲和帶菌的手傳播、或是飲食被病菌污染的食物和水等途徑。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要注意細菌性痢疾的好發季節以夏秋季為主。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嬰幼兒的細菌性痢疾佔了小兒細菌性痢疾總數的一半,而且是中毒型細菌性痢疾的主要年齡群。其症狀表現多為突然的高熱、腹痛、嘔吐、腹瀉…等,且大便呈膿血黏液狀,次數多而每次量少。 若是寶寶在胃腸道症狀出現前就表現高熱驚厥的情形,並伴隨有休克、煩躁或嗜睡、昏迷等合併症狀,很有可能是「中毒型細菌型痢疾」,會危及生命,爸比媽咪應立即帶寶寶就醫。

建立防護4要訣
1.從小養成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像是:飯前如廁後都要洗手、不飲用生水、不吃不潔淨的食物。
2.一旦發現寶寶有異常的狀況,應先與家中其他情況正常的小兒隔離,並立即就醫看診。
3.平日要讓寶寶有規律而充足的休息睡眠,體溫超過38.5℃時可給退熱劑來幫助退燒。
4.若寶寶患病時間有頻繁的腹瀉,爸比媽咪應多注意水份和鹽份的補充,禁食時間也不能太長(1~2天禁食後逐步添加易消化和少渣食物,並少量多餐),也不能反覆進食又禁食,否則會使寶寶營養不良,亦讓細菌性痢疾遷延至他處。

Type of disease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寶寶患此病症的機率高,尤其若家中有其他幼兒,也會互相傳染,有時甚至爆發流行。此病症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化膿性腦膜炎,其傳播途徑會經飛沫直接傳播,病原菌是通過呼吸道進入患病寶寶的血液中,最後會到腦脊髓膜處。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寶寶會有明顯2~3天流涕、咳嗽…等酷似感冒的症狀,發病後會出現突然的高熱、伴隨劇烈噴射狀嘔吐、煩躁不安、嗜睡、驚厥、昏迷等合併症狀。此外,皮膚可出現本病特徵性的出血性瘀青斑點,最早會出現於臀部、肩膀手肘處;部分患兒還可能出現臉色蒼白、青紫斑、皮膚花紋、四肢冰涼、血壓下降、少尿等休克型腦脊髓膜炎的症狀,此病症可能危及生命。

建立防護5要訣
1.按時帶寶寶注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預防針。
2.居家環境保持乾淨,起居室要通風,並養成寶寶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3.流行性發生期間,不要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以免被感染。
4.寶寶出現上述的患病症狀時,要立即就診;尤其如有休克型腦脊髓膜炎的明顯症狀,一定要立刻送醫,搶救及時的治療時機。
5.患病的寶寶應予以隔離,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早期很難與感冒相區分,千萬要仔細觀察寶寶的病情變化。

Type of disease
肺結核病
     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呼吸道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家中成人(尤其是爸比媽咪)是傳染給寶寶的主要傳染源;少數結核病嬰幼兒是經由帶結 核菌的牛奶或食物傳染。盧英仁醫師表示,若媽咪患有結核病,就會經胎盤傳染給胎兒,出生不久即出現「先天性結核病」的症狀。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結核病的發病歷程緩慢,患者會出現不規則的低熱、食欲不振、莫名消瘦、盜汗和疲累…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結核中毒」症狀;若是寶寶患有急性粟粒性肺結核時,亦會出現高熱情況。盧英仁醫師提醒,患有肺結核病的寶寶其呼吸道症狀多不明顯,只會有結核性淋巴結壓迫氣管、支氣管或向其腔內破潰播散時出現的劇烈痙 攣性咳嗽、哮喘或窒息。

建立防護6要訣
1.寶寶出生後要接種卡介苗,接種後6~8週要做結核菌素試驗;若是結果呈現陰性,就要再給寶寶補接種一次卡介苗。
2.爸比媽咪有空可以多多帶寶寶至戶外運動,鍛鍊體格和增強自體的抵抗力。
3. 家中環境要保持通風、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以免被傳染。
4.飲食上要有均衡的營養攝取,並從小養成不挑食的良好習慣,多食雞蛋、牛奶、魚肉等營養價值高的食物。
5.衛生習慣要注意,勤洗手,也不要使用不潔淨的器皿和玩具。
6.若寶寶出現疑似肺結核的症狀,要及時就醫,拍胸部X光片和做結核菌素皮膚的試驗;最好爸比媽咪和家中其他成員也同時進行胸部X光片的檢測,畢竟肺結核的家庭垂直傳播可能性最大。

Type of disease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傳播途徑主要通過唾液飛沫吸入致病,雖然較常發生在學齡前及學齡幼童,但寶寶其實也是常見的患病族群。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當病毒入侵後2週左右,寶寶會有明顯的腮腺腫大症狀,一般先出現於一側,1~2天後則會開始再對側出現;少數寶寶則兩側同時腫大或僅單側腫大,2~3天達患 病症狀的高峰。寶寶會有明顯的臉部疼痛,像是過敏反應,腮腺會持續腫大4~5天才開始漸漸消退,在1~2週內腫脹消退後,寶寶就算是完全恢復正常。

建立防護5要訣
1.平日要讓寶寶擁有良好的睡眠環境,培養充足的睡眠。
2.為寶寶測量每天的體溫,若肛溫超過38.5℃時應給予降溫處理。
3.若是寶寶感覺張口和咀嚼時有特別明顯的局部疼痛,可嘗試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飲食完畢後,爸比媽咪也要幫寶寶維持口腔清潔。
4.患病寶寶需要隔離,隔離至腮腺腫大完全消退為止。
5.患處可用冷毛巾擠乾水後,輕輕地貼在腫脹部位;或放置冰袋在腫脹處,以減輕疼痛和腫脹感。

針對H7N9疫情,Dr.盧這麼說...
     H7N9 病患身上發現有自禽鳥身上檢測到的H7N9流感病毒,而且依據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結果顯示,人類感染的病毒應屬禽源。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 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病毒顆粒或受病毒汙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但是由於H7N9流感病毒無法確認其傳染途徑,因此治癒的醫療研究也正在進行中。

     根據中國大陸所報告的H7N9流感案例,最初病徵包括高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 狀;有些患者病情會在一週內進展為下呼吸道疾病,造成呼吸困難、肺炎,並在發病後的1~2天內,快速進展成需要重症加護的照顧,甚至造成死亡。但目前疫區 已經控制疫情擴散,加上配套措施(撲殺帶病菌家禽),還有天氣逐漸轉熱,H7N9疫情將會慢慢地被控制住。 盧醫師提醒在疫情擴散期間,請爸比媽咪維持自身衛生習慣外,還要養成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並增強對抗疾病的免疫力。


    資料來源: 2013年6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