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貝擁有10種病毒的「金剛防護罩」!( 上 )

     對於一個新生命而言,任何一種病毒、細菌都是可怕的,有的甚至危及性命。因此,每當爆發新的疫情,總讓爸比媽咪心頭驚驚,如同一場惡夢,只希望可以平安度過。令人欣慰的是,只要透過爸比媽咪的協助,從小處做起,寶貝就擁有了戰勝邪惡病菌的力量與勇氣哦!

夏天傳染病~開跑囉!
     夏季是很多疾病開始肆虐的季節;若只是小傷小痛也就罷了,但患上嚴重影響寶寶健康的傳染病可就是個大麻煩。因此,爸比媽咪們要小心為妙,聽聽專業的小兒科醫師怎麼說,才能幫親愛的寶貝做好預防的工作。

Type of disease
急性細菌性痢疾
     急性細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桿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其病菌會隨著患病寶寶的排泄物排出,通過飛沫接觸、被污染食物、水源或蚊蟲…等方式傳播。若寶寶剛好有抵抗力降低的發生因素(如:受涼、過度疲勞、營養不良、暴飲暴食或其他慢性疾病…等),都會提高受病菌感染的機會。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典型的急性細菌性痢疾主要特徵,是發病的時間急、發熱、腹痛、帶膿血便,併發有中度全身中毒症狀、腹瀉一日多次;而患病較重的寶寶則可能伴隨有驚厥、頭痛、全身肌肉酸痛,也會引起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等症狀。

     非典型的急性細菌性痢疾以嬰兒較常見,大多數情況不會出現全身中毒的症狀;大致的症狀會有輕微腹痛、腹瀉一日3~5次、糞便成水樣稀糊狀並含有少量黏液、食慾減退、也合併有噁心嘔吐感,但排泄物沒有膿血的情況。

建立防護7要訣
1.飲食的器皿要潔淨,烹煮的食材要新鮮乾凈,按照營養均衡的比例調配;隔夜食物切勿讓寶寶食用。
2.蛋、肉類等食品在食用前必須蒸熟煮透。
3.生食和熟食的存放要分開,烹調的處理上也要使用不同的砧板。
4. 傳染疾病發生時期,盡量不要讓寶寶生食近海的甲殼類和貝類。
5.不帶寶寶在外頭攤販或髒亂處飲食。
6.注意寶寶個人衛生習慣,吃飯前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把手清洗乾淨。
7.維持寶寶充足且正確的睡眠時間,維持自身較強的抵抗力。

Type of disease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簡稱為日腦,是由日腦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急性傳染病;而寶寶感染日腦的途徑多半來自蚊蟲叮咬。盧英仁醫師表示,日腦對小兒智力的大影響,多半是發病後治療效果不好所致;一般而言,日腦病毒普遍易感且感染後多呈隱性感染,大多數的寶寶感染後病況不嚴重,爸比媽咪不必過度擔心。

     日腦多半發生在7~9月間,此時氣溫高、雨量大、蚊子多,通常是被攜帶日腦病毒的蚊子叮咬後發病。發病對象以10歲以下兒童多見,尤以2~7歲兒童的發病率最高;若能提高孩子的自體抵抗力,就能擁有日腦抗體,在感染後也會減少症狀的不適感或併發症。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日腦潛伏期約為7~10天,起病初期約3~4天,剛開始時身體發熱狀況不高,有點類似感冒,合併有頭痛、四肢疼痛、嘔吐,逐漸出現嗜睡、體溫逐漸升高…等症狀;而發病後2週會開始進入恢復期。

建立防護3要訣
1.接種預防日腦的疫苗。
2.保持家中的環境整潔,不要讓蚊蟲有逗留的機會。尤其蚊子是造成日腦的罪魁禍首,預防的關鍵可採用掛蚊帳等各種簡單滅蚊方法。
3.若寶寶被蚊子叮咬後,出現不只局部的紅包和搔癢,還有發熱、嘔吐…等症狀,爸比媽咪應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檢查,以及時排除乙腦或其他疾病的可能。

Type of disease
病毒性肝炎
     寶寶的病毒性肝炎,病毒感染者為主要傳染源,而這些病毒多半從排泄物中大量排出,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圍環境,正常人群一旦接觸這些污染物就可能導致發病。盧英仁醫師說明,尤其夏季蒼蠅猖獗,污染的食物常常都是造成肝炎病毒傳播的主因。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病毒性肝炎的病毒感染潛伏期大約為15~30天,多數患病的寶寶開始出現病症時,會有類似感冒或胃病的症狀,像是:發熱、怕冷、疲乏無力、沒食慾、噁心嘔吐…等症狀,有些小兒科醫師會誤認為是感冒或胃炎。 爸比媽咪要注意,若寶寶在患病後退燒,但尿色漸深、出現眼黃和皮膚黃、肝臟區域疼痛…等合併症狀,或嚴重點會有皮膚搔癢、大便顏色變淺…等,就要立即就醫、及早接受治療。

建立防護5要訣
1.定期帶寶寶注射疫苗,預防疾病感染。
2.寶寶最容易病從口入,飯前和上完廁所後都應洗手,且不要吃過多的生冷食物。
3.水果和蔬菜要反覆並仔細地清洗,肉類和海鮮食品一定要新鮮並烹煮至熟透。
4.夏季炎熱且小兒的體力消耗較大,因此多讓孩子吃清淡食物並以天然蔬果來補充均衡營養。
5.病毒性肝炎的傳染性強,必須住院隔離治療,但只要透過治療並充分休息,寶寶就會恢復得又快又好。

Type of disease‧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會引起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常常讓抵抗力低落的寶寶互相傳染。家中寶寶若得了流感,不少新手爸媽都會誤以為是普通感冒,其實這就是最大的隱憂;因為6個月~3歲的嬰幼兒不僅是流感的易感族群,亦是高危族群,若不多加注意與及時治療,很容易發病或感染,嚴重的話還會合併其他呼吸道的嚴重疾病(最常見的併發症像是:中耳炎、喉炎、肺炎、腦炎和病毒性心肌炎…等)。 盧英仁醫師提醒,大多數的流行性感冒主要都是經由飛沫直接傳染,而飛沫污染手、用具、玩具、衣服…等,也可能間接傳播致病。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症狀發生得很急,伴隨有高熱、畏寒、頭痛、四肢酸痛和全身乏力…等症狀,不久就會出現咽喉痛、乾咳、流鼻涕、眼結膜充血、流淚以及局部淋巴結腫大…等併發狀態;有些寶寶甚至還會出現消化道症狀(如:嘔吐和腹瀉等)。

建立防護4要訣
1.讓寶寶攝取足夠的水分,加強日常的照顧、注意隔離,經常給寶寶測量體溫;若肛溫超過38.5℃,就要帶寶寶到醫院做詳細的身體檢查。
2.若發現寶寶的高熱症狀持續不退、或熱退後體溫又上升,同時出現咳嗽、喘氣、臉色發白或青紫等現象,有可能代表併發喉炎、氣管支氣管炎和肺炎等嚴重疾病,必須立即就醫、接受專業的診治。
3.如果寶寶持續有煩躁不安、劇烈頭痛、嘔吐、嗜睡、頸部僵直等現象,亦有併發腦炎的可能,應立即就醫。
4.若寶寶出現精神萎靡、心跳過快或過緩、全身無力…等症狀,更要警惕是否有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性。

Type of disease
水痘
      水 痘」這名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為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會經由接觸傳染或飛沫傳染,傳染性極強,有高達90%以上接觸到且還沒發病過的寶寶會被傳染而發病。盧英仁醫師說明,水痘的發生季節其實四季均有可能,所以只要家中有一小兒發病,其他的小兒應該都很難倖免於難。

How to identify~是患病了嗎?
     病毒侵入人體後會潛伏2~3週才出現症狀,且發病的狀況也是驟然起病;發病初期的寶寶其體溫會高達38℃~39℃,合併有:煩躁、食欲不振、發燒或開始出現皮疹等現象。「水痘」多以其皮疹會呈向心性分佈,同一時期可查見丘疹、皰疹和結痂為診斷時的判定線索。
明顯的特徵是,初期會出現成簇、小而紅的斑疹和丘疹,然後很快變為充滿液體的皰疹,周圍有紅色浸潤並成批出現。

     通常會先在寶寶的胸部、腹部、背部以及頭皮…等處出現,然後才擴散到四肢等其它部位;發病至5~9天,皰疹破裂後留下小缺口,皰壁也會開始乾燥結痂,約莫數日後痂皮就會脫落,寶寶也就漸漸恢復正常。

建立防護4要訣
1.隨時幫水痘寶寶測體溫,若體溫有升高現象就要多喝開水;尤其當體溫超過38.5℃,可用醫師開立的退熱藥降溫。
2.皮疹癢感會很明顯,但要設法防止寶寶抓撓皰疹,否則不僅會讓皮疹傷口發生感染,癒合後還會留下疤痕。爸比媽咪應將寶寶的指甲剪短並保持清潔,必要時戴上防護手套。
3.水痘寶寶可多洗溫水浴,平日穿著寬鬆的棉質衣服、勤換內衣,以減輕搔癢感。
4.如果發生極為嚴重的搔癢感或皰疹周圍的皮膚呈現明顯紅腫、發脹、有膿液滲出…等情況,説明皰疹已受感染,要立即帶寶寶就醫。


    資料來源:2013年6月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