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不等於重症 急診前先思考這三件事
不少人以為,若是生病或受傷,只要掛急診,就可以快速地得到醫療照護,導致許多輕症病患,只有一有不舒服,就「習慣性」到大醫院掛急診就醫,造成真正需要緊急照護的患者錯失黃金治療期,也讓醫院急診過度壅塞,形成民眾與院方雙輸的局面。
 
根據統計,醫學中心平均約有3.2%就醫民眾於急診室等待超過48小時,其中更有一家的比例超過15%,對此,北市衛生局醫管處處長何叔安表示,民眾應把「急診三步驟」原則牢記在心,才不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民眾等待就醫時間過長:

一、養成正確就醫觀念:大病大醫院、小病小醫院
急症並非皆屬於重症,醫院處置量能有限,往往為了處理輕症病患,影響重症病患緊急處置,民眾有突發不適時,可以先至小醫院或診所看診。經醫師評估後,依病況再考量是否轉診至大醫院,如此可讓急重症病患及早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亦養成正確就醫觀念。
 
二、配合到院前、到院後轉診機制
民眾搭乘救護車前往醫院,會先經過消防局救護人員評估,若專業人員認為,病情非屬重症,且欲前往的醫院已通報滿床,此時,救護人員會詢問民眾是否願意至其他就近且適當的責任醫院,若是民眾同意至他院就醫,有助縮短於急診室候床時間;但是,如民眾係自行至大醫院急診就醫,經醫師評估病況可辦理轉院,院方可代為聯繫對方醫院,且安排免費救護車協助轉院並直接入住病房,民眾及家屬可免除等候病床之累,也可較快獲得妥適的醫療服務。
 
三、轉診時,應索取病歷
當民眾考量醫療資源、就近照顧等因素,主動要求至他家醫院接受治療時,建議民眾可先與醫護人員討論,確認病況穩定後,再辦理轉院,此時,記得向院方申請病歷摘要或檢查報告等資料,提供給下一間醫院,可幫助醫院即時了解病況,也不需要再花費金錢在相同的檢查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