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討未婚妻歡心 他竟在冬日中暑!
冬天就不會中暑嗎?台中一名32歲的王姓準新郎,日前參加6公里路跑比賽後突然倒地,意識不清,同行友人將他送至急診,到院後檢查發現,耳溫竟高達40度,而且全身皮膚通紅,不斷嘔吐,經急診醫師診斷為有生命危險的熱中暑,立即替王先生降溫、四條靜脈點滴快速輸液治療來穩定生命跡象。
 
體溫失調成熱中暑 老人小孩是危險群
王先生恢復神智後說,為了拚前3名拿獎牌來讓未婚妻驚喜,他從起跑就全力衝刺,沿途怕浪費時間也都沒喝水,沒想到在冬天還會中暑。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吳肇鑫主任表示,熱中暑的定義就是指暴露在高溫環境,造成中樞體溫超過41.1度以上,有神經功能異常(如昏迷、抽慉),即稱為熱中暑。常是因為體溫調節能力失常所致,造成排汗功能異常無法散熱,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
 
3步驟處理熱中暑 避免併發症
一般來說,輕微中暑會有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症狀嚴重時會有胸悶、血壓下降,甚至突然昏迷。吳肇鑫主任指出,當遇到有人發生熱中暑時,處理步驟應為:
 
一、 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
 
二、 墊高頭部。若是意識清醒者,多補充水份和鹽水;若病人失去知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就不可以再補充水分。
 
三、 接著幫助病人坐起或側臥,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止嗆到,也可用冰水袋冰敷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降溫冷卻。但是切勿讓病人喝冰水或全身浸泡冰水降溫,以免導致血管收縮、急救時無法電擊的併發症。
 
熱中暑發生少 危險性高
吳肇鑫主任表示,真正符合熱中暑定義的病人很少,但非常嚴重,延遲處理的死亡率高達80%,其他大部分都是因高溫環境造成流失過多水分和鹽份的熱衰竭症狀。而熱中暑因併發症多而有高死亡率,包括神經功能異常(如,腦水腫、癲癇、昏迷)、心臟功能異常(如,心律不整、充血性心衰竭、低血壓)、肺功能異常( 肺水腫、呼吸窘迫症候群)、肝功能受損、腎功能受損、凝血功能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最常見的死亡原因)、橫紋肌溶解症、乳酸中毒。
 
主任呼籲,中暑後切勿喝冰水或全身泡冰水,易造成全身性血管收縮更不易散熱、心律不整急救時無法電擊。散熱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就是脫除全身衣物,或使用電風扇吹風。運動時多喝水和避免陽光下直接曝曬超過15分鐘,才能避免中暑的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