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罹流感高燒不退 傳染媽媽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指出,最近天氣轉涼,門診發現B型流感有變多趨勢,且有些是全家一起得,最近有一名3歲妹妹持續高燒不退到40度,合併頭痛、喉嚨痛及明顯的小腿肌肉痠痛,後來媽媽也出現發燒、全身肌肉痠痛和疲倦,經就醫檢查證實兩人都罹患B型流感,經克流感治療後痊癒,提醒流感漸入高峰季,7族群可免費施打,一般民眾也可考慮自費施打疫苗。

將入高峰期快施打
     盧英仁醫師指出,每年流感疫苗10/1開始施打,因流感高峰期主要是11月底到明年2月,施打完疫苗約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提醒盡快施打,目前有7類危險族群可免費施打3價流感疫苗,包括65歲以上長者、安養機構對象及罕病者、年滿6個月以上~國小6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重大傷病患者、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及孕婦。這些族群罹患流感,引起嚴重併發症機率較高,呼籲盡快施打。

     一般民眾可考慮自費施打流感疫苗,除3價疫苗,尚有4價疫苗可選,兩者差別在4價多包含一個B血清型,因此保護力較廣,但僅適用於3歲以上兒童與成人,且費用也較貴,前者自費約500元,後者自費約1000元。也提醒面臨流感高峰期,抵抗力差的族群如幼兒、老人等,應減少出入密不透風的場所如電影院、百貨公司等,出門也可戴口罩、勤洗手來降低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2015年11月18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