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杯者當心了 酒精五大健康危機
愛喝酒嗎?小心骨頭壞死,一旦骨折就變身「鋼鐵人」!台中一名王先生,從年輕時就有小酌的習慣,有時興致一來,還可能喝到醉醺醺。但三年前左股骨頭壞死,引起髖關節僵直,連走路都成問題,換了人工髖關節才改善。沒想到,一年後王先生又喝醉了,這次不小心的跌倒,造成人工關節下端骨折,收治病例的黃敏旭醫師只好以鋼板固定患者的人工關節與骨折處。
 
小酌養身過量傷身
臺中醫院骨科黃敏旭醫師表示,有些研究指出,適量飲酒可增進食慾、保暖腸胃、御風寒、活血通絡甚至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是,飲酒過度,對身體的危害不可小覷。
 
酗酒是股骨頭壞死的主因之一,從病例中的王先生就可知,因酒精會傷害血球與血管內壁,發生血管阻塞,養分和氧氣沒法送到股骨,長久下來造成壞死;一但骨細胞因為失氧而死亡,會失去原有的結構及支撐力量,而在其負重部位產生塌陷,使股骨頭逐漸變形,髖關節持續發炎,最後導致整個髖關節的退行性病變。
 
酒精危害為數不少
此外,酒精的危害還不只這樣。黃敏旭醫師補充,除了上述骨頭壞死部分之外:

  • 破壞肌肉協調性;
  • 神經反應鈍化;
  • 長期喝酒容易造成鈣質流失;
  • 喝酒傷肝,而肝臟是合成維生素D的重要器官,當維生素D、鈣質缺乏時,骨質就流失,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
生活習慣規律運動都重要
黃敏旭醫師建議,戒除酒精之外,還要改變生活形態(如戒酒、戒菸、早睡、避免熬夜等)、規律運動、多日曬、預防跌倒、多攝取鈣質,在年輕時多儲備一些鈣質在骨頭中,年老有需用時,不怕無骨本可用。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喝酒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