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存活率低 放療+標靶成趨勢
台灣肝病患者多,每年約有12000人確診,可說是「國病」,又因肝臟本身沒有神經系統,就是有異常也不容易被發現,因此肝病被稱為沈默殺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肝癌團隊,以外科林毅志醫師為首,結合肝膽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線科、放射腫瘤科醫師,針對第一、二期的早期肝癌加以治療,一年期存活率可達九成,五年存活率也有六成,而晚期肝癌則約有一成。

放射線治療  健康細胞也受波及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詹凱翔醫師表示,目前癌症治療以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為主,其中放療是利用光子、電子、質子等,藉由不同物理特性攻擊細胞中的DNA,一般來說,DNA受到攻擊後,後續細胞修復功能就會啟動,但在腫瘤細胞中,因細胞本身有缺陷,導致受到攻擊的DNA無法修復完全,最後腫瘤細胞將被殺死,但缺點是健康細胞也受到波及。
 
然而,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已有影像導引放射線治療的銳速刀,可在每次治療前獲取當下最新的病人影像,以達到最精準的治療,除腫瘤本身可以獲取最正確的治療劑量,更可減少附近正常組織所受到的傷害,提升病人治療中及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治癌趨勢  標靶+放療
針對存活率較低的晚期肝癌,除了目前常用的標靶治療(sorafenib)之外,再加上局部的放射治療,應是未來治療趨勢。而針對不可開刀或者不適合侵入性治療的病患,如老年人等,放射線治療不失為另一項治療選擇,並且,在現在的技術下副作用相對輕微,對病患來說生理負擔較少。肝癌治療一向不容易,它需要多專科團隊的配合及照護。醫師呼籲,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養成規律生活的習慣、定期運動,避免肝病上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