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核心穩定運動 乳癌術後手臂不腫脹
乳癌患者術後,常有冰凍肩、上肢淋巴水腫的困擾,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臨床統計,每5名病友就有1人,發生淋巴水腫併發症。醫師建議,多做核心穩定運動,訓練肌力、柔軟度及關節活動度,同時促進淋巴回流,有助改善症狀。
 
乳癌患者術後僅4成復健
據統計,超過5成乳癌病友曾經發生患臂不適,每5名中就有1人發生淋巴水腫併發症,但僅約4成以上規律復健。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林育如表示,乳癌患者術後容易產生併發症,如冰凍肩、上肢淋巴水腫等,常常造成患者手臂腫脹、關節活動受限,造成日常生活中許多困擾,甚至無法穿衣。
 
核心穩定運動 術後肢體不卡卡
48歲吳小姐罹患乳癌第1期,經局部切除後,今年5月開始進行核心穩定運動,明顯感覺肌肉耐受度提升,肢體伸展佳。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陳珮琪表示,所謂「核心」是指上由橫膈膜、後至脊椎多裂肌、前為腹橫肌與下到骨盆底的肌群範圍,主要藉呼吸、核心肌群收縮訓練,搭配上肢與下肢動作穩固深層脊椎,增加動作控制與活動的表現。
 
病友團體復健 互相交流釋放壓力
陳珮琪強調,核心穩定運動在於訓練核心肌群、增加脊椎穩定度、肌力、柔軟度及關節活動度,更重要的是,能促進淋巴回流,提升術後整體療效,建議每星期規律進行復健,透過病友團體復健,更可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加深病友間凝聚力,可進一步交流、互動,達到放鬆心情、釋放壓力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