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質子治療中心 年服務1300名患者
癌症治療進入新時代。林口長庚醫院舉行「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開幕典禮,正式宣告國內的癌症治療進入質子治療的新時代,預估每年可服務1300名質子治療病患,以及3000名以上之X射線治療病患。
 
亞洲第4座質子治療在台灣
繼日、韓、中國之後,台灣成為第四個有質子治療的亞洲國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指出,該醫療體系診療國內約2成的癌症病患,今後「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必定能夠更進一步提升癌症治療與癌病研究的水準,幫助更多的癌症病患減輕病痛的折磨。
 
質子治療只殺死癌細胞
洪志宏強調,質子治療的優點是當質子射線穿越組織時,最初僅會釋出微小能量,在到達所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即釋出全部能量殺死癌細胞,而在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則完全沒有劑量;反之傳統X射線由於穿透力較強,能治療深部腫瘤,但其穿透性使腫瘤前、後方的正常組織都易受到傷害。
 
肝癌患者使用質子治療 提升活存率
根據臨床報告顯示,質子治療不止對小兒腫瘤、顱底瘤、眼睛黑色瘤有效,針對肝功能不佳或不願接受手術的肝癌病患,5年內局部控制率達87至95%,5年內存活率達50%。另外,用於治療口咽癌、鼻咽癌、肺癌、胰臟癌,也可大幅降低副作用。
 
質子治療不適用瀰漫性腫瘤
不過,洪志宏也說,質子也有治療上的限制,如瀰漫性腫瘤、同時存在多發性大腫瘤、遠側轉移或腫瘤緊貼胃腸等,都不適合質子治療。但對於無法以手術及其他方式控制的單一腫瘤、或無法接受侵襲性治療的病患,質子應是治療的良好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