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骨釘卻刺穿骨頭 微創導航可突破
不少人在運動時,一不小心施力不正確、碰撞等動作,就讓肩關節脫臼、受傷。但在傳統臨床上,因手術難度高,且錨釘植入固定手臂時可能次穿骨頭,使肌肉、神經再次受損,導致習慣性脫臼、手麻、無力,或是天氣一變,骨頭就痛等問題。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骨科部醫師潘如瑜表示,此類的受傷多以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治療,但因肩關節的空間狹窄,多在8公分以下,因此容易在植入錨釘,以固定骨頭時受傷,此外,大多數醫師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熟練肩關節內視鏡的各種修補手術,讓手術成功率下降。
 
而現在,三軍總醫院以3D微創手術斷層掃瞄系統,突破傳統手術限制,除可提供即時影像、圖資外,同時減少了術中所需的定位註冊程序,更提升了手術的準確度。
 
而病患最擔心的「錨釘植入」步驟,也因為3D微創手術斷層掃瞄系統,迎刃而解。潘如瑜醫師解釋,因此系統可同步病人的3D影像,精準控制錨釘位置、深度,提高手術成功率,減少併發症。
 
此3D微創導航系統是目前醫學界最先進的導航系統之一。潘如瑜醫師說,相對於傳統導航系統使用的是「術前斷層掃瞄影像定位方法」,現在3D術中斷層掃瞄系統可提供即時影像圖資,可非常精準地使用於肩關節或小型關節之內視鏡手術,而傳統的導航系統無法突破此障礙。
 
過去1年當中,三總已完成20例手術,是目前國內龍頭。即將前往南韓參加世界骨科醫學會且發表此成果的潘如瑜醫師說,收治病患大部分為役男,大多因為練習拉單槓、丟手榴彈而受傷,手術平均約1個半小時,比傳統手術時間略長,較不適合老年人,目前手術需自費,約1萬6千元。三軍總醫院本月即將受邀至南韓,參加世界骨科醫學會,發表此成果。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