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傷身 戴平面活性碳口罩無效
空氣霧茫茫,秋冬國內空氣汙染嚴重,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中部細懸浮微粒甚至呈現爆紫等級,長期吸入恐致癌。許多人會戴口罩防空汙,但專家指出,平面、活性碳口罩都無法有效隔絕PM2.5,建議使用不織布的立體口罩才能保命。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志傑表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影響健康甚大,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PM2.5能夠輕易穿透肺泡,進入血管及各器官,造成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失智症,甚至增加致癌風險。
 
一般人會選擇戴口罩防空汙。陳志傑指出,口罩由外型可分平面及立體,但平面口罩無空氣流通、無過濾功能,且與臉部密合較差,無法有效過濾,不能保護個人,只具有保護環境的效果,而立體口罩則有有較佳的密合度。
 
至於材質部分,陳志傑強調,口罩的重點在於材質,活性碳口罩厚度極薄,對於懸浮微粒的過濾效率極低,只能過濾部分揮發性有機物,對於PM2.5則沒有效果,建議選擇纖維性濾材,如不織布的立體口罩,才能達到有效過濾PM2.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