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大不同 更年期乳癌患者風險高
「女人心」難捉摸!一般心臟病的症狀有胸悶、胸痛、氣喘,但女性的生理、結構上的與男性大不同,有些「非典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都可能是心臟病徵兆。醫師指出,尤其更年期、乳癌及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生心臟病的風險較高,呼籲女性要特別留意。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有1萬2670人,遠多於死於婦癌的3259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指出,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女性主要死因,但政府卻忽視女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要求制訂具性別差異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政策,以及訂定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指引。
 
黃淑英表示,更年期的女性面臨多重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雌激素減少、血壓上升,降低對心血管的保護,同時容易罹患糖尿病根據研究顯示,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是男性的7倍之多。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則說,乳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也會增加心臟病風險,如動脈硬化、心包膜疾病或心衰竭等。因心臟位居在照射部位後方,而特定的化療藥物,更會惡化放射線所引起的副作用。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博淵強調,女性與男性的生理、結構不同,心臟病的呈現處置也不一樣據統計,有四分之一的女性罹患心臟病有「非典型」症狀,如噁心、嘔吐、氣喘、背痛等,更增加臨床診斷的難度,政府確實應制定女性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指引。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