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癌症致命! 心衰竭死亡率高達5成

聞癌色變,其實心衰竭更致命!國人對於心臟衰竭認知不足,低估此病的高致死率。據統計,心臟衰竭的死亡率5年高達5成,比大腸癌更高。醫師提醒,心臟病患者一旦出現疲倦、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應立即就醫治療。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發表「台灣壯年心臟衰竭認知大調查」,針對全台40歲以上民眾,共349名,結果顯示,高達9成認為一旦診斷出心臟衰竭,即等於被宣告死期,更有近3分之2低估心臟衰竭常住院且高死亡率的嚴重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死因統計,心臟疾病高居為第2位,其中因心臟疾病住院天數最長的就是心臟衰竭。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指出,心臟衰竭俗稱「心臟無力」,是指當心臟功能受損時,從心臟輸出的血液無法提供全身代謝所需,而產生的症狀。

 

葉宏一表示,目前每年約有2萬2000人因嚴重的心臟衰竭住院,高於國病肝癌;若未經妥善治療,3個月內再住院率更高達3成。即使在醫療先進的國家,心臟衰竭死亡率在確診後5年內直逼5成,遠高於國人癌症發生率之首的大腸直腸癌死亡率3成5。

 

「任何心臟疾病都可能發展成心臟衰竭!」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提醒,三高患者、心臟病史及心臟疾病家族史者,都是發生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一旦出現疲倦、下肢水腫、呼吸困難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並配合妥善醫療照護,能大幅降低心臟衰竭致死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