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 醫療資源耗費大

  今年的11月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日(每年11月第二週或第三週的星期三)。由於90%的COPD是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造成,每四位吸菸者就有一位會罹患COPD,罹患COPD後,無法治癒,透過治療可以減緩COPD的惡化;吸菸愈久,對肺部不可逆的傷害愈大,儘早戒菸才是預防COPD病徵惡化,最經濟與根本的方法。

  所以,今年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特別強調戒菸對預防與治療COPD的重要性,呼籲「戒菸是預防及治療COPD的第一步」(Quit Smoking is the first step in COPD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約十分之一的40歲以上成人罹患COPD,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約全球死亡人數 5%),COPD造成的直接耗費如醫療、住院與相關照護,與間接耗費如因生病不能工作及其他相關照顧等負擔。歐盟的直接耗費約達386億歐元,2005年美國的直接耗費約達2,180萬美元,間接耗費約達170億美元。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造成COPD主要原因是長期吸菸習慣(含二手菸)、室內外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粉塵化學物質)、感染及老化等。COPD患者有呼吸系統不適的病徵,如「長期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等且逐漸加劇,嚴重者需依賴呼吸器或導致死亡,影響日常活動之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

  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的唯一選擇。邱文達署長特別在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提出呼籲,目前約有1,9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菸的藥物(如貼片、嚼錠等),只要不吸菸及沒有二手菸的暴露,將可減少自己罹患COPD的風險與減少家人朋友的二手菸危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