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防英年早逝 應定期追蹤
據衛生福利部6月發布的10大死因報告,肝癌高居第2位,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主治醫師陳益程指出,罹患肝癌、肝硬化的病患中有70%為B肝帶原者,像今年驟逝的藝人安鈞璨就是B肝帶原者,過世時才31歲,肝是沉默器官、沒有痛覺神經,呼籲B肝患者應積極治療,並定期追蹤檢查,以免B肝病毒從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甚至成肝癌。
B型肝炎病毒主要經母體垂直傳染,或接觸B肝帶原者血液或體液,如抽血、性行為等,若感染B肝沒有積極治療,得到肝硬化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0倍,罹患肝癌風險也比一般人高,若診斷出有B肝,應配合醫囑積極治療,目前治療主要分口服和針劑,前者需每天服用,後者為每周施打1次,健保皆有給付。


規律作息 戒除菸酒

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抑制病毒生成,來降低病毒量,但需長時間服用,如停藥易導致病毒量上升;針劑為長效型干擾素,可使病毒量降低,並調節免疫系統抑制病毒量,且治療時間較短,約半年至1年,病患停止施打後病毒量較不會上升,但副作用多,施打初期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疲累等副作用,少部分患者會有憂鬱症狀,可跟醫師反映,視情況服用鎮痛解熱藥物或抗憂鬱藥物。不管採哪種治療方式,應在醫囑下定期追蹤,並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與戒除菸、酒。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