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就喘 原來COPD惹禍

  走快一點趕公車、爬層樓梯就喘不過來,常誤以為氣喘發作,其實是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表示,國人健檢往往忽略肺功能項目,最近台大醫院與新光醫院替四百一十一人進行肺功能檢測,有百分之四十四以上的患者不知已罹患COPD。

  今天是世界肺功能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建議,吸菸者、有慢性疾病者年過四十歲,一般民眾逾六十歲,應每年檢測肺功能。

  六十歲的蔡先生一直以為自己是氣喘,多年前曾因小感冒,突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全身痙攣、冒冷汗,家人急忙將他送急診。此後他害怕出遠門,聞到較刺激性的氣味會緊張,尤其在發病頻繁的秋冬更難熬,直到五十多歲找上胸腔內科,做肺功能檢測,才發現自己是COPD患者。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高尚志表示,氣喘是發作時才有症狀,但COPD則因肺功能每下愈況,只要稍微增加活動量,例如走路走快一點、爬一兩層樓梯,患者就會喘不過氣來。一般人很少作肺功能檢查,即使是勞保及公司行號健檢、自費健檢,都未將肺功能檢測列入成人常規健檢項目,民眾易忽略肺部健康。

  台大醫院與新光醫院最近針對四百一十一名四十歲以上,曾經抽菸,同時有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順暢、走路會喘等症狀的民眾進行篩檢,高達百分之四十四點八患者,不知已經罹患COPD。同時患有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超過百分之五十也罹患COPD 。

  高尚志說,抽菸是罹患COPD的高危險群,其他如空氣汙染、長期接觸廚房油煙、二手菸也會提高致病風險。COPD患者容易因為小感冒就感染,甚至引發肺纖維化、肺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