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出現蕁麻疹 透過中醫調理有效舒緩
1名7歲小妹妹,一年以來,全身皮膚常常起疹,就醫檢查診斷為慢性蕁麻疹,得服用西藥抗組織胺治療,但一旦停止服藥就會發作,因母親擔憂對身體不好,便到中醫就診,中醫師認為女童體質虛,使得體內火氣透不出來,才造成皮膚搔癢,開立具有補虛兼清火、透熱等效果的處方服用後,已漸漸舒緩症狀。
 
原來這名患者只要吃海鮮就會造成皮膚搔癢,且平時不愛吃飯又常常晚睡,長期下來就算避開吃海鮮也無法緩解症狀;中醫科醫師郭鈺君指出,透過中醫調理,且叮囑患者改變生活習慣,配合適度運動,治療一個月後已不需服用西藥,後來又開始調理腸胃,不但改善胃口,女童就算吃海鮮也不會有過敏發生。
 
郭鈺君醫師進一步說明,蕁麻疹又稱為風疹塊、癮疹,患者會出現邊緣清楚的風團和搔癢,包括喜愛吃海鮮、辛辣等濕熱食物,都有可能埋下造成蕁麻疹的危險因子,尤其現今許多兒童功課壓力大、晚睡等因素,就會加速體內火氣,若飲食習慣不良,就會使症狀不斷發作。
 
約有20%的人都可能在人生某個階段發生蕁麻疹,造成原因較多樣性,一旦發作,就會好發真皮層內的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導致出現蕁麻疹;郭鈺君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透過中醫調理治療,且遵循醫師囑咐改變生活習慣,就能遠離蕁麻疹找上門。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